立秋至,江苏人的秋之味|小苏说

2022年08月07日 06:30: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8月7日,迎来立秋节气。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秋之后,万物也开始由葱茏蓊郁,慢慢向结实转变。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秋也”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的季节就要到了。

 

立秋·三候

  一候凉风至,天高气爽,月明风清,夜晚的凉爽,悄悄带走了白天的暑气。

  二候白露降,一夜醒来,晶莹的露珠包裹着翠绿,清晨的阳光倾泻而下,金光闪闪,像落入凡间的星星般耀眼。 

  三候寒蝉鸣,寒蝉鸣于耳畔,夏夜精灵正在集体,约定明年合唱的开幕曲。

 

立秋·气象

  立秋≠入秋,对于我国大部地区来说,要想过上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可得等等等等等等一阵呢!

  立秋时节正值中伏和末伏,此时,我国大多数地区仍处于夏日,天气较为炎热,南方地区还多高温出没。一般,华北、黄淮等地要到9月中旬以后才开启入秋进程,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则要等到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华南一带的秋天10月中旬以后才会陆续到来;只有西北、东北部分地区在立秋节气期间开始进行夏秋转换 

  立秋后还有一个处暑节气,处暑节气后才出暑。民谚:“大暑小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所谓“热在三伏”,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至处暑往往还处在“三伏”期间,所以初秋天气还很热。热与凉的分水岭并不是在夏秋之交。所以,想要立秋后就马上凉爽还是为时尚早。立秋后,暑气一时难消,秋后还有“秋老虎”的余威。

 

江苏人的立秋这样过

  在南京,有啃秋的习俗。立秋这天啃西瓜,寓意着炎炎夏日酷暑难熬,正逢立秋,要将秋天牢牢“咬住”。因此人们就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而久之形成习俗。立秋过后,西瓜渐渐归属于反季节水果,这个时候,气候逐渐转凉,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贪吃凉西瓜就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或者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啃秋”的时候不能再像夏季那样多吃冰西瓜了。

  “贴秋膘”,也称“抢秋膘”,即立秋这天吃各种各样的肉。立秋这天,老扬州有用秤称人的习俗。夏天的人,缺乏胃口,饭食清淡,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食欲乘势大增,想吃点好的,弥补夏天的亏空。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首选吃肉,谓“以肉贴膘”。立秋后,人们胃口渐渐转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适当的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

  立秋无论是“啃秋”还是“贴秋膘”,都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在饮食丰富的同时,更注重饮食健康。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这种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并塑造出诗意般的“晒秋”称呼。“晒秋”的秋不仅仅是秋天,更代表一种丰收的喜悦,粮食晒得越多,说明收成越好,而把粮食风干后,冬天才不会发霉变质,是老一辈多年的经验心得,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

  立秋之夜,盐城北部地区有摸秋的习俗。许多人家都要留些成熟的瓜果在地里供人“摸秋”,百姓“丢秋”也是不追究的。

  相传元末年间,淮河流域出现了一支农民起义军。这支队伍纪律严明,所到之处,秋毫无犯。一天,这支起义军转移到淮河岸边,旷野露天宿营。少数战士饥饿难忍,便在田间摘了一些瓜果充饥。此事被主帅发觉,天明便准备将那几个治罪。村民们得知后,纷纷向主帅求情。为开脱战士的过错,有一老者随口说道:“八月摸秋不为偷。”那几个战士因此话而获赦免。那天正好是立秋节,从此留下了“摸秋”的习俗。

  立秋这天洗澡方面很讲究。有的地方要在太阳出来之前洗,有的地方要用太阳晒过的水洗,有的地方这天还忌讳洗澡。这些讲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了不生秋痱子。

  立秋过后仍有秋老虎,暑热不会很快消减,痱子等疾病还会存在。老苏州人在立秋这一天,有早上洗温水澡的传统,有的还会在泡澡水中加上薄荷叶,用来预防“秋痱”。

 

饮食小妙招

  近期,虽然气温不变,节气已然转换,早晚温差会逐渐加大,饮食起居皆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以后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多吃养阴润肺防燥的食物,如莲子、百合、银耳、南瓜、枇杷等。如有脾胃功能虚弱、容易消化不良的朋友,可以多吃茯苓、芡实、山药、小米、白扁豆等。如出现口干舌燥等情况,可以多加用麦冬、石斛、太子参等。

  根据《素问·脏气法时论》:“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泄之。”可见酸能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建议立秋后尽量少吃生姜、辣椒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以助养肺,如番茄、乌梅、葡萄、菠萝等。

  时光清浅,八月的门楣前洒满了盛夏的光阴,不知不觉中,秋也来了。

  在秋天的每一个日子,愿所有的梦想都染上金色,所有付出都有收获。


  编辑/汪璐 设计/陈敏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天气网、江苏微旅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