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你的“十级孤独” 新兴职业“陪诊师”期待规范化|我苏特稿

2022年08月05日 20:3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陈军 马骏腾 编辑/张闻芝 

  一个人看病、做手术,有网友将这种行为列为“十级孤独”,近两年来,专门提供陪诊服务的陪诊师行业悄然兴起,堪称“十级孤独患者”的福音。陪诊师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目前,这一新兴行业还存在哪些需要规范的地方?

   

  取报告药品、陪同就诊 入行一年服务200多名客户

(陪诊师孙静(左)正在排队取号)

  “你好,我要开这两种药,各开9盒……”

  8月2日下午,在南京市东部战区总医院,陪诊师孙静正在替一位远在黑龙江的患者代取药品。挂号、排队、问诊、取药,再将药品邮寄给身在外地的患者,对于这一套流程,孙静已经是轻车熟路。通过线上下单购买陪诊服务,外地患者省去了来回奔波就诊的辛劳。

  孙静告诉记者,全职做陪诊师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已经服务了200多名客户,一般代预约、代取药等服务收费100元,半天陪诊服务收费200元。

  小到取送病历报告,大到陪同患者做检查、手术,陪诊师成为了医患之间的一条纽带,帮助委托的患者寻医问诊。孙静说:“像我们本地的客户,有一部分是要做一些全麻的门诊手术,因为他们需要有人陪;中老年人如果家里子女没时间,会委托我们陪他们一起去就诊;像外地的客户,一般是代取报告、代预约、代取药之类。”

  看见患者需陪诊却无人陪同 辞去工作成为全职陪诊师

  为何会踏入“陪诊师”这一新兴行业?孙静表示,自己在陪家里老人到医院问诊过程中发现,不少独居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患者有陪诊的需要,但常常因为各种原因无人陪同。经过考虑后,孙静辞去了原来的保险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陪诊师。

  你会花钱购买陪诊服务吗?对于这一问题,有市民表示,如果家人有陪诊的需要,自己会抽出时间去医院陪诊。但也有市民认为,现在医院里各种智能机器,很多老人不会操作,自己没时间会考虑花钱请人陪诊。

  “每单背后都是患者的希望和期望” 行业发展存在问题待规范

  2021年,孙静创立了“南京舒馨陪诊”团队,目前团队里共有15位陪诊师,大多是年龄三四十岁左右的女性。白天,孙静和其他陪诊师都奔波在南京市各大医院里;晚上,团队小伙伴们一起线上交流总结问题经验,让陪诊服务精益求精。

(图为陪诊服务后患者的感谢信息)

  在孙静看来,做好一名合格的陪诊师和医护人员一样,都需要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因为每一单的背后都是患者的希望和期望,她跟团队的小伙伴们说,接了这个单,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去想办法完成。

  但随着陪诊行业逐步发展,孙静也发现,相关部门对于陪诊行业并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也缺少专业化培训。另外,双方通过口头约定购买服务,一旦发生争议和纠纷,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都亟待规范,因为现在从业的人很杂,这个行业更多的是自我的一个约束,没有一些相关的证书,如果有,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去考。

  专家:书面合同约定服务内容 设立规定应经过摸索调研

  南京市胸科医院主任医师唐进肯定了陪诊服务的价值,他认为,陪诊师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患者的部分就诊需求,作为近一两年出现的新兴职业,难免存在不完善之处。

  对于陪诊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纠纷,唐进表示,双方应当事先约定提供的服务内容和价格,并通过书面合同予以确认:“应该是有一个大致的框架提供哪些服务,最好能够事先说明。容易出问题或者出纠纷的,那么建议最好是拟一个合同。”

  陪诊师上岗前是否应具备相应资质?有关部门是否应当立即对陪诊行业设立规定?唐进认为,这些问题应当经过实践摸索后,再根据今后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调整:“陪诊师是不是需要什么资质,这个我觉得还很难说,可能还需要在实践当中去逐渐摸索。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关注陪诊师行业,可能要看看它的发展,去好好调研一下,问题都出在哪些地方,行业才能好规范。”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