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改变天气预报!首届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决赛南京开赛

2022年08月05日 20:4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准确而迅速的短临天气预报离不开AI技术的辅助。今天(8月5日)上午,首届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决赛在南京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们围绕对流预报技术研发及应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短临预报关键性技术瓶颈等展开了激烈的答辩,为江苏省短临强天气预报技术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相信对于经常收听天气预报的大家来说,“强对流天气”这一词汇并不陌生。在气象学上,强对流天气由于其空间尺度小、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它的预报一直是短临预报业务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近年来,伴随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AI技术开始被广泛应用于短临天气预报中。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主任代刊介绍:“有了AI的出现,预报的品质和预报的精确度等各方面都会有所提升,那么我们发布的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也会跟着提升;那么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行业,根据我们的预报预警,采取相应的措施的效率也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

  据了解,本次决赛赛题设置了一个时空序列预测问题,选手需要基于历史天气雷达和自动站观测数据,构建预测未来两小时雷达回波、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的机器学习模型。为什么如此设计决赛题呢?代刊解读说:“随着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在观测的手段、观测的频次、还有观测的空间密度上都有了极大的发展,如何利用好这些观测资料,去对强对流的天气进行监测和预报及预警,把它变成我们防灾减灾的需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三个要素包括雷达、回波、降水和风,都是我们在气象业务当中最为关心的几个要素,就是说更加贴近我们业务的需要,就更能够反映这个选手他对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理解,以及对气象的理解。”

  作为此次决赛的参赛选手之一,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在读博士李扬告诉记者,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是他身为气象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此次比赛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因为我本身属于气象专业,但是AI辅助天气预报它是属于计算机领域和气象专业的一个交叉,这次比赛让我们跟其他计算机领域的学者有了一个更充分交流的机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能够去进一步促进我们未来将AI在气象方面的一个应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