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极了!锦屏山发现绿带翠凤蝶

2022年08月05日 17:53:28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烟波不动影沉沉,碧色全无翠色深。”8月3日下午,在锦屏山托山涧的瀑布下,一只绿带翠凤蝶在喝水,黑色的翅膀上布满金绿色鳞片,尾翼如凤般优雅,好看极了。

  据我市蝴蝶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专家吴丽业介绍,绿带翠凤蝶,又名深山凤蝶,为凤蝶科凤蝶属下的一种,外形与碧凤蝶相似,但尾突绿色鳞片较碧凤蝶更聚集,可明显看出带状花纹,有“皇后蝶”、“森林绿皇后”之称,也是蝶类收藏家们广泛收藏的蝶种之一。

  “绿带翠凤蝶的分布很奇怪,江苏的周边地区除了山东,其他地方都有很多,往南往北方向,四川、云南、湖北、江西、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地都有,就是江苏很少见,连云港更是从未见过。”吴丽业说,多年来,全国蝴蝶界都在寻找连云港的绿带翠凤蝶,收藏界更缺,“至今还没有人拥有一只连云港的绿带翠凤蝶。”

  “绿带翠凤蝶警惕性很高,如果不是访花或者群集喝水,很难拍摄,捕捉也非常不易。”发现者周翀把自己的这次成功拍摄归结为运气爆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