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举行“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

2022年08月05日 14:0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展示宿迁各领域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宿迁市集中组织开展“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经济建设、平安宿迁建设、民生建设等方面进行专场发布,全方位展示宿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8月4日上午,宿迁市举行“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宿迁市文广旅局、宿迁市卫健委、宿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走进发布会现场,亮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增进民生福祉成绩单。 

  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便民”设施更加优化;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利民”服务更加完善;艺术创作繁荣发展,“乐民”活动更加丰富;遗产保护利用更加深入,“育民”传承更加普及……会上,宿迁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超介绍了宿迁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域旅游、艺术创作、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实践和成就。 

  已实现市有四馆、县有三馆、95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400余个村居(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县级以上文明村居实现文化广场和县级图书馆分馆覆盖率均达100%。每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00余场,送摄影展览进社区、进校园、进广场活动近400余场。艺术创作人才在国家级、省级专业艺术展中获奖并入展300余人次,书画创作方面逐步形成“宿迁现象”。 

  2012年以来,全市A级景区由12家增加至49家,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创成全市首家5A级旅游景区。202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01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1.16倍;实现旅游总收入210.17亿元,比2012年增长2.23倍。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13处,市级83处。全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项、省级21项、市级112项。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21人、市级281人。顺山集考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将江苏人类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600年,顺山集遗址被评为“201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被誉为“江苏文明之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建体系、补短板、强能力、优服务上下功夫,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医疗机构发展不断加速、公卫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发展要素支撑显著增强。”宿迁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徐健介绍说。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晋等三甲,实现了宿迁市三甲综合医院创建历史性突破。全市村居卫生机构全部由政府举办,实行一体化管理,其中297个创成省示范卫生室。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日接种能力达15.3万剂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种1216.81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和加强免疫接种均居全省第一。建成市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6个,连续12年被表彰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在全国率先创设护理联合体41个,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就诊比例、县域内就诊率分别达72.32%、94.47%。全市建立互联网医院7所,6家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水平达到4级以上,建成区域电子病历质控平台,接入病历数据近150万份。 

  截至2021年底,宿迁全市卫生总资产达225.8亿元,较2012年增长272.1%;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2600家,较2012年增加211家;床位总数33470张、卫计人员39082人、执业医师(含助理)15211人、注册护士18332人,分别较2012年增长104.7%、102%、112.9%、147.5%。 

  “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事业,成绩重点体现在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成果丰硕和教育热点问题化解有力四个方面。”宿迁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松介绍,全市教育系统聚力“夯基础、调结构、促公平、提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求实创新、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在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调查中,宿迁市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2012年以来,宿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006.49亿元。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累计投入152.56亿元,共建成学校231所,新增学位27.83万个,有效缓解老城区学校“挤”、新城区学校“缺”的问题。累计投入105.85亿元,全面完成“改薄”工程,覆盖学校607所,完成薄弱学校校舍、室外运动场建设等项目2959个。 

  全力推进各类教育质量提升,3-6周岁幼儿毛入园率从2012年的95.1%上升到2021年98.87%,省市优质园覆盖率从2012年的66.9%上升到2021年的90.1%。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从2015年的48.7%提高到2021年的93.76%。全市三星级以上高中由2012年的19所增加到2021年的23所。宿迁学院转制为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全市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由2012年的4900人,增加到2021年的9000人。 

  常态化保障外来随迁人员子女100%就近入学,全市96.3%的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30.54亿元,惠及学生203.88万人次。全市742所学校纳入“阳光食堂”“阳光直采”平台运行并接受监督,让77.3万名学生吃上“放心餐”。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王振捷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