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歇”的无锡万马村 兼具“乡野气息”与“现代气质” | 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8月04日 20:54: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鹅子岸边、芦苇清荡,马盘牧唱、余音袅袅。夏日时节的万马村,河阔水长,水稻新生,一派生机盎然景象,随意一眼,便是玲珑小巧的“江南人家”模样。8月4日,江苏省广电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无锡万马村,感受乡村里的农业新业态、振兴新模式。

  “咚咚咚……嘎嘎嘎嘎……”

(驯鸭师赵国良)

  在开阔的稻田里,毛茸茸的小鸭子互相追赶着,奔向敲桶的驯鸭师赵国良。此起彼伏的嘎嘎声,交叠在盛夏的稻田里,仿佛预告着丰收在望。赵国良笑着说,“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只要我一吆喝,它们就来吃。到我门口这里,吃完了就到稻田里去了。”

(农场主陈志新)

  几年前开始,万马村开始探索“稻鸭共生”新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广袤的水稻田为鸭子提供了活动空间和田间天然饵料,鸭子则成为了稻田卫士,让水稻害虫有了“天敌”,尤其是对稻飞虱的防治效果明显。

  农场主陈志新说,稻鸭共生技术有专人看管、记录数据,雏鸭和水稻一同成长,直至抽穗,形成了微型生态系统,“通过有机栽培以后,我们的大米上市基本上在8~10块一斤,鸭子基本上在80块钱一只,不仅实现绿色产业,整块地的收入也比原先有很大提高。”

  有机大米、绿色生态鸭、绿色生态旅游,一田三收为农民打开了增收致富的新通道。一年四季,金黄与新绿,在万马村的田野里有序更替,村民的日子在蒸蒸日上。

  共生共养、互相成就的画面,不止在稻田。国内首个六次产业园就坐落在万马村,通过技术升级与改造,做优“一产”;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好“二产”;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做强“三产”,又以三产反哺一产,由此实现一二三产的良性循环。

(产业园内民宿)

  尚田集团董事长曹熙忠说,从起初的探索到如今的打造,六次产业示范园追求的是一二三产融合的倍增效应和生产生态生活的可持续发展,“28个农场组建了一个农场联盟,二产三产用好我们自己的农产品,推广品牌价值,农产品采购价格逐年提高,比市场上的价格要高20%以上,农民就获得更高效益。一产二产三产之间,它是1×2×3大于等于6的关系,哪个环节是0,结果就是0。”

  因农业而起,因农业而兴,是“马不停歇”的万马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后,给出的答案。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万马村如今生机盎然。每逢傍晚,白墙黑瓦处便传来吴侬软语的吟唱,“乡野气息”与“现代气质”共存在这片江南土地上。

  万马村党总支书记赵志诚说:“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老百姓能够生活在一个人人都羡慕的环境里面,出门移步换景,尽是自然风光,也希望老百姓能够共同富裕,享受乡村振兴的红利,有获得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路明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