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江阴花山村:用书画之笔,描绘美丽乡村的水墨丹青画卷 | 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8月04日 11:01: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在江阴市的云亭街道,有一座“国家森林乡村”,村内绮山叠翠,湖澄河清,房屋墙绘都是由本村村民绘制的水墨画,生态之美与文化之美在这里“珠联璧合”。8月3号,江苏省广电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江阴花山村,见证这里具有江南人家特色的“曲水芳庭·江南画村”的新模样。

  正值暑假,花山村的花漾少年“复兴少年宫”内坐满了前来学画的小学生们,他们一拨跟随老师学画橙子、鸭梨等水果,另一拨在老师的引导下,用画笔描绘自己心中花山村的模样。

  汤骐玮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忙,暑假也没时间陪他。但在复兴少年宫,他可以和村里的很多小朋友一起画画,这让他不再孤单,非常开心。

  在村里生活了四十多年的李琴娣正在少年宫里等着接孙子,面对记者她开心地说起了村子的巨大变化:原来村里的老房子如今都翻建了新房,河道也在政府的整治下变得清爽爽。以前村里孩子羡慕的少年宫,现在家门口也有了。而且不仅孩子,大人也可以来活动中心画画写字,不像以前村民只能聚在一起打麻将。

  少年宫的后院,就是花山书画苑,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墨香,入目的是颇具韵味的书画作品。书画院院长汤仕兴告诉记者,村内的“书画风”起源于80年代花山嘴小学的书画兴趣小组,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国黄河画派领军人物徐惠君在内的20多个学生成为了首批书画小组的成员。这之后,花山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书画文化的扶持,在村里兴办起书画苑、书画培训班。首批学员学有所成后,花山村内书画氛围日渐浓厚。

  生态和人文之“美”为花山村留住了人,还吸引人才返乡发展。1997年出生的姚岑刚在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成为少年宫的一名兼职美术教师。他说留在村里不仅有自己热爱的工作,发展兴趣爱好,还能陪伴家人,挺幸福。

  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生活在花山的村民越来越有幸福感。目前,花山村村级收入稳定在1200多万元,村民福利也稳步提升,每位村民福利可达570至7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2200元。村党委书记朱雪春告诉记者,作为开创农民书画作品进县城、上省城展览先河的村庄,花山村富口袋同时富精神的发展思路已然实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许杨 顾倩颖 无锡中心站 江阴台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