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约”面前毫不犹豫伸援手 256毫升“生命种子”为女孩“续航”

2022年08月03日 13:51: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能用这些造血干细胞救一个孩子的命,确实感到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配型成功的那一刻,我们就是一家人。”昨天(8月2日),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周建华结束了近5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看到带着自己体温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稍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90后的哥周建华从没想过,自己的生命有一天会和一个素不相识的11岁小女孩产生交集。在“生命之约”面前,他没有任何犹豫,果断伸出了援助之手。周建华是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汽服公司出租汽车事业部的一位出租车司机,生于1990年。“周建华待人真诚、热爱生活。”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自2018年从事出租行业以来,周建华每天营运之前总是将车内外收拾得干净整洁,努力为乘客带来最优质的服务。遗落在他车上的钱包、手机等物品,他总是千方百计找到失主并及时送还,公司客服人员经常接到乘客来电表扬他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行为。

  周建华每年都会进行无偿献血,2018年7月在参加无偿献血时,血站工作人员不经意地一问:“您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吗?”“行啊!”随后周建华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留下了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一名11岁小女孩的造血干细胞与您高级配型相合,您愿意捐献骨髓干细胞吗?”今年5月份,周建华接到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我非常愿意。”电话这端,周建华脱口而出,没有片刻犹豫,马上就答应了下来,“这是救命呢,咱既然加入了,就不能不答应!”据了解,这位11岁的小女孩在婴儿时期查出患有血液方面的疾病,经过长期输血、排铁治疗,只能维持她的生命。想要根治的唯一方法,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自答应之后的两个多月,为了让自己身体更符合捐献标准,周建华开始每天注意饮食,吃得很营养、很清淡,滴酒未沾,同时也积极锻炼身体,将体重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既然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得要为对方负责,对自己负责,捐献前要把身体调理到最好的状态。”7月份,经过高分辨检测与全面体检,周建华的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

  7月28日,周建华入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续4天注射动员剂。8月2日9时许,周建华躺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的采集床上,两个手臂上都插着管子,“血细胞分离机”从他身上抽取着鲜红的血液,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一点一点流入到采血袋中。 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13时40分许,25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完成采集。随后,这袋“生命的种子”将注射到一位身患白血病的11岁女孩的体内,送去生命的希望。 

  “作为一位青年的哥,能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别人,我非常高兴。”望着自己捐献出的那袋“生命的种子”,周建华动情地说:“希望能给小女孩带去重生,也希望她早日康复、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能够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近日,周建华还收到了受助者小女孩邮寄来的自制手账,表达对其感恩之情,翻开这个手账,上面写道:“愿您每天开开心心,身体健康,全家幸福,谢谢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不知对方姓甚名谁,不知对方身在何方,却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周建华成为海州区第14例,连云港市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路双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