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从30楼窗户翻出邻居大喊劝阻 暑期儿童意外多发家长们需多“长点心”

2022年08月02日 18:4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忙于工作,难免有对孩子照顾不到或忽视的地方,导致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增多,那么,家长们应该怎么注意,来防止孩子们意外伤害呢?

  今年7月31日,陕西咸阳潘先生在朋友家做客时,看到住在对面楼30层的一个男孩从房间翻窗户站在窗台上,停留了一会儿后再次翻入房中,见这个男孩再次从屋内探出身子时,潘先生立即开窗大喊劝阻。潘先生称事后去找到孩子父母说明了情况,孩子父母当时在客厅办公,并不知道孩子在卧室里做了这么危险的事情,也很震惊。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每年暑假期间,儿童坠落等意外伤害都会增多,这既与家长防护不到位有关, 也与孩子对危险的认知不足有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主任乔立兴说:“ 像能移动范围大的儿童就是一些意外伤害,比如摔伤、包括门夹伤、电门的触电都很多,再大一点的儿童就更糟糕了,比如他会跑出去,摔到楼梯口外边,这种意外各方面都会来了。”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医生建议家长不要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窗户上尽量安装防护栏,窗台边不要放置杂物以及椅子、床具等。

  暑假期间,因家长看护不当,导致孩子误吞异物的事故也多发。乔立兴介绍:“儿童现在有很多吞服糖类、硬币、小纽扣等这一类。还有一些吃的东西得注意,有的儿童误服药物、异物甚至是中毒。”

  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将这些存在潜在危险的物品,放置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避免儿童误食。如果碰到孩童误服异物的情况,要冷静处置、及时就近送医。

  暑假期间,孩子走失事件也多发,7月25号,淮安一名5岁男童独自一人在家午睡,睡醒后发现家长不在,于是出门寻找父母,结果走了两三公里之后,迷了路,幸好热心市民及时发现并报警。民警提醒各位家长,注重暑期安全教育,让孩子牢记家长的联系方式、姓名、家庭住址、以便在孩子走失后,能够尽快联系到家人。

  此外,暑假期间儿童溺水高发,我们也提醒家长,当孩子在水中游泳、嬉戏或者在水周围时,家长一定要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地做好看护工作,防止发生意外,同时,记住一定不要让孩子去野外游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