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空调 让南京这里实现了集中供冷供暖

2022年08月01日 21:2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三伏天的南京,到处都是滚滚热浪,空调已经成了大家必不可少的避暑工具。近期记者在南京江北新区走访发现,不少公共场所并没有装巨大的空调机组,室内却依然是清凉怡人,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今天(8月1日)上午,记者在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外面测量实时温度在32度以上,进入市民中心大厅后,温度计数字很快降到了28度以下,比较舒适,据了解,这么舒适的空调温度来源于长江水。

  长江水怎么能给室内降温?在6号能源站,南京江北公用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兼技术部部长钱晓伟 介绍,他们利用长江水流量大、冬暖夏凉的特点,作为热泵机组的冷热源,生产供能系统所需的冷热水,再由能源管网输送到市民中心这样的末端用户。市民中心的空调系统,是江北新区中心区江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区域功能系统项目 6号能源站的用户侧系统。取水泵站从长江里面取水,然后送到各个能源站,能源站的核心设备就是热泵机组,核心设备从江水里面提取它的冷热量,传递到一侧的空调水循环里面去,取完能量的江水不直接排长江,而是对内河河道进行生态补水,通过内河河道再回到长江,这样一次水循环对生态来说是非常友好的,没有环境污染。

  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工程部空调工程师陈远强介绍说,市民中心也是一个独立的水系统,吸收能源站供应的冷源或者热源,通过集水器、分水器和4台循环泵供到空调末端的分柜和盘管,室内热风经过盘管上面的冷却,然后产生冷气吹到各个房间。通过江水源计量检测仪,可以看出它的功耗是多少、供回水的温度是多少,可以算出每天的能耗、成本是多少,经过计算,这种空调方式比往年氟利昂空调节约45%的电量。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从2020年开始使用"江水空调",至今年6月底,比常规空调节约用电量58.8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76吨,成为南京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绿色建筑典范工程,周边的服贸大厦、美术馆和图书馆等场所,都已经接入到这个系统。而在整个南京江北新区,这样的系统正在研创园、隧道口、中央商务区、浦口火车站等6个大片区逐步规划使用,以中央商务区片区为例,江水源热泵系统规划利用的面积是1200万立方米,如果满负荷接入使用之后,平均每年能给新区二氧化碳减排量能达到14.16万吨,节电1.42亿度。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会峰 张健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