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姚卫新--追寻南通教育成功的密码

2022年08月01日 10:1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作者:姚卫新,江苏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校长 725日-29日,我参加了江苏泗洪县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校长南通高端研修培训活动”。开班仪式上,江苏泗洪县教育局局长纪洪奎作了《追寻南通教育成功的密码》的主旨讲话,希望全体学员能够怀着虔诚之心、反思之心、敬畏之心,认真听课,积极思考,确保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听取了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校长王笑梅、如东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晓东、南通市启秀中学校长祁金莉、海门东洲中学校长滕玉英等南通教育名家的专题报告,参观了通州区金郊初中、通州区通州小学,并听取了两所学校发展报告。五天的学习,收获满满。细细品之,“心”得有三。

  好老师要做一名“好学生”,好校长要做一名“好老师”

  陶行知先生强调教育的“终生化”与“一体化”,即在纵向上,要实现学习伴随人的一生;在横向上,要实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个方面的一体化。

  我一直认为:好老师首先要做一名“好学生”,做一名“读书人”。今天的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须有“一潭水”,而且是“源头活水”。在知识经济时代,终生学习应该成为教师教书育人的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要从“一支粉笔打天下”走向“知识内存不断升级”。

  同样,好校长要努力做一名“好老师”,做一名终生(职业生涯)学习者。学校要“跑起来”必须先强“领跑人”。校长作为学校的领跑人,要有做老师的“老师”的自觉。要老师学习,自己先带头学习;要老师进取,自己就不能懈怠;要倡导老师积极研究教育教学,自己先要努力做教育教学教研的行家里手。

  参加培训的校长中,我是一位“老同志”。做报告的有我曾经的同行同事,甚至有我当年的副手。我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为出发点,虚心向后起之秀学习,向优秀管理者学习,向系统思考者学习,努力做到“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教育的终极目标:孩子更好地发展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告诉世人,学习和思考需要相辅相成。只“学习”而不善思考,就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意义,甚至会陷入迷茫。而如果一味空想而不去扎扎实实地学习钻研,则可能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

  参加培训,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用心品悟。对于专家报告、兄弟学校的成功案例、优秀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和实践,细细地品,深深地悟,去“追寻南通教育成功的密码”,寻找可供借鉴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经验和智慧,思考自己学校进一步提质升效的方向和路径。

  我们可以感悟到,王笑梅校长对于教育的一种坚守和痴情: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校长都要竭尽所能,引领学校走向优秀走向卓越;关于学校发展的十分丰富的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一首首楹联诗歌,一草一木,见证了一位校长的用心和真情——校长,必须发自内心地、深深地爱自己的学校。

  我们可以感悟到,启秀中学祁金莉校长关于学生发展的校本情怀: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孩子更好地发展。一个也不能缺席;一个也不能掉队;一项也不留遗憾——校长,必须发自内心地、深深地爱自己的学生。

  我们可以感悟到,金郊初中、通州小学对于学校发展的长期规划、系统建构和有效实施:金郊初中以质量思维攻坚课堂,以创新思维建设团队,以特色思维开发课程,以科学务实态度展望学校发展愿景;通州小学的“新三好”品格提升工程,“敏学”课堂的持续发展升级发展之路——校长,必须发自内心地、深深地爱自己学校的文化,并且传承、丰厚、与时俱进地发展学校文化。

  在我看来,校长深深地爱自己的学校,深深地爱自己的学生,深深地爱自己学校的文化,就是一所成功学校的“成功密码”!

  从怦然心动到实然行动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学习南通教育,抑或是学习任何地区、任何学校、任何专家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都是为了排除杂念,潜心教育,更好地应用于自身的办学实践。从怦然心动到实然行动,没有行动,一切等于零!

  南通的“模式”一时难以“复制”,但南通的办学理念我们一直在借鉴,一些管理措施完全可以“嫁接”。学习回来,我有了如下思考:

  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教育的责任既具有现实性,更具有未来性。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着眼学生的持续发展,致力于培养健康的人格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使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学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是学生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精神发育地。每个校长理应响应国家召唤,明确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一位好校长既要对“育才”“成才”殚精竭虑、津津乐道、引以为豪;更要对“育人”“成人”呕心沥血、默默耕耘、静待成长!我们学校是一所成长中的学校,学习困难、生活困难的学生比例较大,要有更加具体有力的措施让关爱、帮扶这类学生成为每一位老师的自觉行为。

  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三年来,我们泗洪通州实验学校本着“办学校就是办一种精神、办一种文化”的理念,着力培育校园“责任文化”,以“办负责任的学校,做负责任的教师,育负责任的学生”作为学校的价值取向,并形成了系列校本教材,成为学校校本培训的必修教材。

  接下来,我们要结合泗洪“好教育1+N”要求,进一步完善责任文化价值体系的校本制度体系、精细管理机制、实践路径探索。学校将一如既往,以责任文化哺育素质教育,以素质教育积淀责任文化,积极开展“阅读+”“体育+”“科技+”活动,扎实落实“双减”要求,努力使责任文化成为通州实验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精神支撑、动力之源。

  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学校改变,从“改课”开始;课堂改变,从教师开始。我们学校管理团队把优质发展的“突破点”锁定在课堂变构,在关注学生“学习力”提升的同时,关注教师“教学力”的提升,关注学生和教师今后发展的后劲。

  制定的发展策略是“践行智慧教学,追求‘轻负高效’的教学之路”,逐步建构从教到学,从传授到参与,从规训到自主,从注入到探究的课堂。主要的“切入点”就是力推“悟学课堂”和“新教研”机制。“悟学课堂”和“新教研”促进了“教育生态”改变,助力教师由平凡走向非凡。

  学校的教研文化由教师的“独立思考”走向了“同伴互助”;由教师的“单打独斗”走向了“多边互动”、“抱团发展”;由面对课改潮流的“涛声依旧”走向了对教育规律的“主动探究”和对教学策略的“灵活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变构,将团队考核置于核心位置,将团队整体的成果成绩作为关键的考核指标,以此提升团队凝聚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教师、学生个体更快更好地成长。

  “新时代对校长的素质能力要求更强调校长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更突出校长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更看重校长的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这次江苏泗洪县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校长南通高端研修培训活动”,让每一位学员收获很大。

  认真把事情做对,用心把事情做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坚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