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高温高湿天运动指南请查收

2022年07月31日 21:0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浙江绍兴的小朱,在运动后下肢肌肉开始酸痛,随着症状加重,尿液竟然变成了酱油色,经检查,医生诊断她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症。那么,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又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横纹肌溶解 运动要适量

  刚开始,小朱每天运动两小时,强度不大,几天后,她加大了运动量,下肢肌肉也开始酸痛,尿液变成酱油色。医生检查发现,小朱的血肌酐、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等指标都严重偏高,考虑她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经过治疗,她的症状明显好转。

  横纹肌指的是骨骼肌和心肌。作为"力量型"肌肉,横纹肌是人体肌肉的主要类型之一。所谓"横纹肌溶解症",实际是某些因素造成骨骼肌细胞被破坏,释放一种被称为"肌血球素"的物质到血液里。肌血球素分解成某些有毒物质,它们可能堵塞肾组织导致肾衰。"横纹肌溶解症"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类具有相似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原因多种多样。最典型的表现是肌肉疼痛、无力以及浓茶样或酱油色尿液。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马明表示,一般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的,因为要及时查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横纹肌产生的溶解,严重的人会出现急性肾脏衰竭,包括心率失常,甚至严重会导致死亡。

  三伏天运动 补充水分有讲究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呢?医生建议,运动要适量、循序渐进。运动之前做好热身,应一次性饮水500至800毫升,运动中适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马明建议,避开高温时间段,比如说上午中午,包括下午高温时间段。运动后大家也要适度补充水分,但是不要突然大量饮水,突然大量饮水也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还有一个在运动后很多人喜欢突然喝冰冷的水、 吃喝冰镇饮料,这个时候也要特别注意适度。

  有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不适合跑步,早晨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不建议进行高强度运动。跑步时如果出现头晕目眩、心慌、胸口疼痛、有压榨感、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停下来,并向周围人求助,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没来之前,这个时候要判断他的脉搏、心率是不是过快,呼吸是不是完全不规律,还有关注他有没有心跳呼吸暂停的表现,如果有,要及时采取心肺复苏的方式进行抢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