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玫瑰、金手指、醉金香、夏黑……无锡鸿山葡萄来啦!

2022年07月31日 16:24: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又到一年葡萄飘香时,在无锡鸿山的葡萄园里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为这炎热的夏季,带来阵阵清凉和丝丝甜意。7月31日,“燃情鸿山,葡萄奇遇”2022无锡鸿山美丽乡村旅游季在鸿山生态葡萄园广场盛大开幕。

  作为无锡夏季最具影响力的文旅盛宴之一,2022鸿山美丽乡村旅游季,以“燃情鸿山,葡萄奇遇”为主题,展示了美丽鸿山以葡萄为主要产业的创新创业产品的发展历程,整合全域葡萄采摘、亲子游玩、文化旅游等产品资源,利用线下盛会和线上直播进行推介,进一步带动周边文旅产业恢复与发展。

  一部《葡萄说》动画短片拉开了此次“葡萄盛会”的帷幕,鸿山是吴文化圣地,又有着“江南吐鲁番”美誉。”经过近30年的发展,鸿山葡萄种植规模从几十亩发展成两千五百多亩,种植品种有醉金香、夏黑、阳光玫瑰等30多个早中晚熟品种,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多样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葡萄产业新格局。

  “我们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立足资源、生态、文化优势,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响特色农业品牌。现在的鸿山葡萄亩产可达1000-1500公斤,亩均效益最高可达3万元,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新吴区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方军介绍道。

  启动仪式现场为“葡甜盛夏 萄醉新吴”新吴区第一届优质葡萄评比大赛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项,并揭晓了“2022年度鸿山葡萄种植能手”。

  鸿山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越文化的重要区域,有着3200年历史的古运河泰伯渎穿境而过,区域内既有国家级历史文化资源,如泰伯墓和鸿山遗址博物馆、钱穆钱伟长故居等诸多历史遗迹,又有亲水禀赋,自然资源总类丰富,水资源比例较高的梁鸿湿地公园等丰富旅游资源。生机勃勃的葡萄产业与鸿山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融合形成了以吴文化、休闲农业、山水生态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区域。“燃情鸿山,葡萄奇遇”2022鸿山美丽乡村旅游季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鸿山旅游度假区年度畅游卡”,30元一卡即可到手,市民和游客就能畅游鸿山乐悠游。启动仪式上还向防疫期间为鸿山做出特殊贡献的结对单位代表颁发了“抗疫卫士”锦旗,并向将近300位“抗疫卫士”颁发鸿山旅游体验卡,感谢他们在抗疫工作中的担当与奉献。

  活动现场,60家葡萄农户组成的火热葡萄市集开市,黑芭拉多、巨玫瑰、金手指、醉金香、夏黑......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葡萄现摘现卖,一站实现葡萄自由。还有贯穿全天的缤纷主题演出、葡萄主题亲子研学互动课堂、鸿山葡萄特饮品尝等丰富活动,打造了一场属于夏日的狂欢盛会。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