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在即 淮河下游防洪标准将提高到300年一遇

2022年07月29日 19:0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视察淮河时强调:“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年来,淮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秉承团结治水的精神,积极推进淮河入海二期工程相关工作。

  日前,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批准立项。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出路的流域防洪战略性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之一。国务院要求“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早日实现淮河安澜。淮河入海水道二期位于我省淮安、盐城市境内,西起洪泽湖二河闸、东至滨海县扁担港,全长162.3千米。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基础上,按设计行洪流量7000立方米每秒标准,扩挖全线深槽,加高加固两岸堤防,计划工期约7年,总投资约438亿元。

  淮河流域坐拥全国11.7%的耕地面积,承载着全国12%的人口。治淮一直是国家治水的重中之重,也是我省治水的重中之重。70年来,江苏先后投入3000多亿元治理淮河。2003年,入海水道一期工程建成投运,淮河下游行洪能力得到提高,洪泽湖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但对照国家《防洪标准》确定的300年一遇标准要求,仍需扩大洪水外排出路,保障流域防洪安全。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加快淮河中游洪水下泄、减轻淮河中游防洪压力;减少洪泽湖周边滞洪区的滞洪机会,保障近100万人口安居乐业;还将有效改善苏北灌溉总渠以北地区1710平方公里面积的排涝条件,为淮河出海二级航道建设创造条件,助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

  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亚中说,江苏还有洪泽湖周边滞洪区1500多平方公里,接近100万人。项目建成以后,淮河下游的防洪标准可以提高到300年一遇,它就可以使滞洪区滞洪的几率进一步地减少,对滞洪区今后的调整创造条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杨国 亓晨 淮安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