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会得脂肪肝!肠胃不适、易疲劳都可能是肝病早期症状

2022年07月28日 21:5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其实,除了我们熟知的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等也可能发展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生活中有哪些坏习惯会伤害肝脏?又有哪些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呢?

  脂肪肝是常见的代谢性肝脏疾病。很多人误以为,代谢功能较差的老年人才容易患上脂肪肝,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儿童也在受到脂肪肝的困扰。南京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和儿童青少年肝病科主任医师俞海英介绍,青少年偏食、缺少体育运动、喜欢吃油脂性食品,或者甜食吃得比较多,都容易造成脂肪沉积,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脂肪性肝炎。

  同时,医生提醒,脂肪肝也并非肥胖者"专属"。有些体型消瘦的患者,由于没有充足的蛋白质摄入,肝脏无法合成足够的载脂蛋白,仍然可能造成代谢负担,导致脂肪肝。

  肝脏没有痛觉神经,许多肝脏疾病的早期隐匿性都很强,定期检查十分必要。如果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容易疲劳乏力等症状,要格外警惕。

  俞海英主任介绍,有句俗语叫"沉默的肝,发言的胃",就是指肝功能不好早期常以胃不舒服来表现,比如厌食、厌油、反胃等等,很多人认为这是胃病,结果一做肝功能检查才发现是肝脏出现问题了。肝脏发炎不会引起疼痛,只是可能隐约感觉到肝区发胀、发闷,但是主要以消化道症状表现。出现类似症状时,除了关注胃以外,也不能忽视肝脏的问题。

  要想保持肝脏健康,首先应该避免高油高脂饮食,不要过量饮酒。同时,也要注意保持规律作息。医生提醒,正常的肝脏休养代谢时间是晚上11点左右,如果错过这段时间,肝脏就缺少修复功能。因此,疲劳过度或者缺少睡眠都可能诱发肝脏功能不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