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有个约定” 10岁小女孩为父亲捐献“生命种子”

2022年07月28日 20:2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8日)下午,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层流病房,随着81ml造血干细胞缓缓注入李辉(化名)的身体,来自女儿小媛媛的“生命种子”将为他重燃生命的希望。“接下来,我们期待李辉的造血功能获得重建。小媛媛很勇敢,她也是我们实施的200多例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年龄最小的捐献者。”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信峰向这位勇敢的10岁东北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李辉跟妻子来自黑龙江双鸭山,去年,两人一起来到南通县区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因为疫情原因,去年春节没有回家团圆,原计划今年暑假回东北的他们却被病魔耽搁了。

  今年3月底,34岁的李辉出现了发热的症状,全身乏力,平日里身板硬朗的他以为是普通感冒,在当地诊所简单用药后体温持续不退,于是夫妻俩来到南通市区医院就诊。就在4月1日这天,“医生拿着血液的检测报告跟我说,我爱人患的是白血病,当时那一瞬间感觉天都塌了,这个愚人节,跟我开了一个现实的玩笑,这个玩笑太残酷了。”直到今日,当李辉的妻子回忆起当初拿到诊断报告的心情时,泪水仍是止不住的流出来。

  经过与丈夫及家人商量后,决定转院至通大附院进一步治疗,“我老公是家里的顶梁柱,不惜一切代价我们都得治疗,一家人必须要是完整、团圆的。”然而关于白血病如何治疗仍是悬在夫妻俩及家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李辉患的是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而且是高危型,针对这种类型的白血病,化疗成功治愈的几率很低且容易复发,最好是尽早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王信峰介绍。

  血液内科主任刘红教授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最理想的是从中华骨髓库、脐带血库寻找配对完全吻合的“全相合”干细胞,然而“全相合”的概率很低,因此在直系亲属中寻找“半相合”的干细胞也能达到移植的条件。然而对于李辉来说,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并不顺利,经过医生的努力,通过中华骨髓库、脐带血库均没有配型成功,目标只能选定在直系亲属。

  经过化验,李辉的弟弟与其属于“半相合”,可以进行移植,但就在他弟弟赶到南通后,10岁的女儿媛媛提出要去南通看望爸爸,在奶奶的陪伴下,媛媛踏上了从东北南下的动车。当王信峰见到小媛媛时,详细询问了身体情况,经过配型更加符合捐献。“我那时候心里挺矛盾的,就试着问孩子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给爸爸时,她一点都没犹豫,大声说愿意。”李辉的妻子回忆道。

  就在移植的前一天,李辉已经被安排住进了血液内科的层流病房,小媛媛则住在血液内科一病区,俩人虽然相隔不过几十米,但小媛媛还是想念爸爸,在医生的帮助下,小媛媛来到爸爸所住层流仓的落地玻璃外,只能通过内线电话交谈。“爸爸,你一定要加油,你看你大姑娘我都这么坚强,你也一定要坚强!”小媛媛为层流仓的爸爸加油打气。

  李辉强忍着泪水,“宝贝儿放心,爸爸决不让你失望!”当小媛媛放下电话离开后,眼泪再也止不住。回到病房后,小媛媛对记者说:“我一点都不害怕,我有信心了!”

  28日早晨,在通大附院血液内科,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尤学芬、主任医师蔡奕峰、副主任医师王信峰组成的团队开始了这次最特别的采集。大约三个小时后,通过外周血的采集分离出近81ml的造血干细胞。当天下午,来自小媛媛的干细胞输入到其爸爸李辉的体内。“由于移植的健康干细胞取代之前的免疫缺陷细胞,功能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我们还需要密切观察各项指标,确保早日康复出院。”王信峰说。

  采集干细胞时,小媛媛跟爸爸进行了视频连线,对着镜头,不断为爸爸加油鼓劲。“我跟我爸爸有个小约定,就是在他出院后我们一起回东北老家放风筝,放一只很大很漂亮的风筝。”小媛媛跟记者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邵勇林 吴丹丹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