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他曾挨过数千针

2022年07月21日 20:16: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底,在南京,许阔的中医儿科诊所终于开业了。为此,他已经筹备了整整半年。

  ↓戳视频看许阔的故事↓

  96年的许阔,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对许阔来说,选择中医作为大学的专业,源于小时候的一段际遇。

  许阔年少时体弱多病,父亲带着他看了不少医生,在中医调理下,他的体质慢慢转好。高考后,带着对中医的信任,他报考了相关专业。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这份信任慢慢转为了喜欢,进而变成了热爱。

  毕业后,许阔也曾在别的儿科诊所工作过。但那里过于商业化的氛围让他很不舒服。对于产品过度的包装营销,对疗效的肆意夸大吹嘘,以及经营者专业技能的缺失,“外行领导内行”的荒诞感,都让他觉得很难受,觉得违背了自己学医的初心。于是,原本想按部就班的他,终于下定决心,鼓足了勇气,与同学、朋友一起,按自己的想法开设了这家中医儿科诊所。

  许阔的中医儿科诊所,共有4位中医学科班出身的医师,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服务,线上通过专门开发的系统,帮助家长答疑解惑,缓和焦虑情况,线下则为儿童提供推拿、刮痧等服务,缓解小朋友的疾病症状,改善体质。

  许阔说,能够尽自己所长,发挥出中医外治法的功效,在不用抗生素的情况下,解决小朋友发烧、厌食、腹泻等基础性疾病,帮助小朋友重新露出笑脸,是很让人快乐的一件事。

  经营半年来,许阔的中医儿科诊所已经拥有了150多位会员。然而,他的“野心”不止于此。

  在他看来,目前的小儿推拿领域乱象丛生,很多小儿推拿馆打着中医的名号,却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很多所谓的“中医按摩师”都只是随便培训了几天就快速上岗。这样的现状,不仅会给儿童安全带来隐患,也是对“小儿推拿”,甚至是“中医文化”的一种抹黑。

  许阔想做的,是利用专业知识,为“小儿推拿”正名,让更多人真正体会到正统中医外治法的精妙。而这,仅靠几间规范的中医诊所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许阔正在布局线下门店,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同时,也正在尝试与社区医院等基层卫生机构进行合作,希望建立更多的中医儿童健康服务点,为小儿推拿领域培训输出更多的专业人才。

  许阔说,学习中医推拿针灸的过程是很辛苦的,自己的每个穴位都被扎过,少说挨了几千针。痛是真的,爱更是真的。

  选择创业并不容易,但许阔知道,这是达成心中理想的必经之路。而国家对中医中药的重视与扶持,也让许阔坚信,行业未来必定是一片光明。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的走下去,不辜负学医的初心,不辜负心中的那份热爱。

  江苏新闻广播出品

  记者:文文、武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