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套奶奶”走了,她和老伴儿的故事我想讲给你听……

2022年07月21日 14:30:5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在苏州吴江,有一位老人的离世牵动了许多人的心。生前,她被人亲切地称为“袖套奶奶”。

 

  免费为公交司机缝制袖套

  她被称为“袖套奶奶”

  “袖套奶奶”名叫钮美瑜,家住吴江区盛泽镇仲家弄。两年前,因为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公交司机穿着短袖,驾驶座又正对着空调,纺织厂退休的钮美瑜一口气做了近300副袖套,送给盛泽公交公司的所有驾驶员,且分文不要。

 

  钮美瑜的这一善举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人们亲切地称呼她“袖套奶奶”。而就在过世前,爱打门球的她,还在为队友们赶制袖套,只是这一次,她没办法亲手送给伙伴们了。

  7月14日,85岁的钮美瑜老人意外离世。遵照其生前的愿望,老人的遗体志愿捐献给苏州大学医学院,一如2年前,她的母亲李德贞,4年前,她的爱人王者兴。

  一家三位老人先后捐遗

  大爱令人动容

  一家三位老人先后捐遗,这样的大爱善举令人动容。其实早在2008年,钮美瑜夫妇从电视上了解到捐遗事业,便萌生了这一想法。2009年,他们申请成为了遗体捐献志愿者,2011年夫妻俩又填报了捐赠器官和角膜的意愿书。

  受他们影响,钮美瑜的母亲李德贞也于2014年9月加入这一行列,当时已经103岁的她成为苏州市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志愿者。

李德贞还在世时,钮美瑜去探望妈妈。

  生前,老伴儿王者兴和钮美瑜一样,也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教师退休的王者兴2003年起在社区手写黑板报,为居民发布信息资讯,一直坚持到他2018年去世。

钮美瑜向记者介绍王者兴的最后一期黑板报。

  老两口一辈子收获了许多荣誉,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吴江区十大好夫妻、苏州好人……但他们最为珍视的,依然是志愿遗体捐献纪念证书。

  2017年9月12日,结肠癌晚期的王者兴自觉时日不多,执笔写下《最后的留言》,叮嘱钮美瑜和两个儿子切莫过度治疗,以免浪费医疗资源,又加重病人、家属的负担,该“走”的时候便“走”。

王者兴过世前一年,钮美瑜给他过生日。

  2018年3月21日,在弥留之际,他依旧坚持“离世时,切莫让外出学习、忙碌工作的亲属来‘送行’,也不用什么‘告别仪式’,就当是送我去了个遥远的地方。”

最后的留言

  如今,老人工工整整写下的这份临终信笺,读来依然令人动容。而老伴儿走后仅过了两年,钮美瑜的母亲李德贞去世,享年109岁。

后排右侧为钮美瑜,后排中间为钮美瑜的母亲李德贞。

  爱人和母亲先后离世,生性开朗乐观的钮美瑜没有消沉,反而更加忙碌。参加志愿者活动、给居民免费赠送袖套,有时儿孙们劝她歇一歇,但老人依然故我。就像14年前,她和老伴儿当时下的捐遗决心;就像8年前劝说当时103岁的母亲,不要墓地、不要土葬,将自己捐赠给国家医疗事业。

李德贞(前排中)、钮美瑜(前排右一)、王者兴(后排中)

  如今,这位总是笑盈盈的“袖套奶奶”也走完了85年的人生。

  当晚,简单的告别仪式就在家里举行。不设灵堂、不通知亲人、不开追悼会,和爱人王者兴当年一样,钮美瑜的告别仪式仅通知了几位至亲。

  这是一场属于亲人的告别,这也是一场大爱无言的致谢。因为这一晚,一个生命的逝去给家人留下思念,为他人带来希望,让一座城涌动温暖,让我们记住这三位可爱的老人。

钮美瑜、王者兴、李德贞(从左至右)

  愿她们在“遥远的地方”,相守、幸福。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看苏州 编辑/俞思琼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