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程师获评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2年07月16日 14:2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苏州市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禹云长获评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并联电抗器是高压远距离输电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产品质量可靠性过不过关,直接关系到电网安全运行。作为特高压电抗器领域的专家,禹云长带领团队最新研发的这款特高压电抗器,近期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即将申请投放市场。产品升级换代的背后,离不开禹云长30多年坚守一线的辛勤耕耘。上世纪90年代,超高压电抗器在国内还属于空白,初出茅庐的禹云长一头扎进了这一技术攻关中。

  禹云长:“当时的情况是,无论是我们国产的产品还是进口产品,普遍可靠性差,经常出现故障,易发生局部过热、振动易超限这两个难题,所以这两个难题也一直称作为国际性难题。”

  也就是从那时起,禹云长迎难而上,先后攻克了电抗器领域的三个世界性难题,填补多项国内空白。2017年,他作为高技能领军人才被引进到苏州。如今,禹云长主导设计和采用其核心技术生产的数千台产品,正安全运行于世界各地,这也使得中国电抗器成为国际公认的世界第一。正是凭借在电抗器科研生产方面为世界做出的杰出贡献,禹云长获评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表示:“未来的社会知识型、技能型这样的人才、复合型的人才将成为我们未来生产大军的主力,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入技能报国之路,让苏州的技能工匠精神能够融入到新的时代当中。

  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达85.41万人,技能人才总数达229万人。

  (记者宋颖佳、支俊、叶蓓蓓 苏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