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采访记录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的故事,大学毕业后她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2022年07月16日 08:56: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常州大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青年学子的视角,记录农户在乡村振兴工作者的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故事,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赵景是这支团队的发起人,来听听她的讲述。

  赵景2021年毕业于常州大学,现在是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的一名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妇联推出了一个活动,给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筛查,宫颈癌和乳腺癌。等你有空了,就可以到医院做个筛查。”这一年来,赵景只要一有空,就会到农户家走访,跟他们聊聊家常。

  赵景选择来到湖南农村,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者,这源于她在大学期间的难忘经历——青媒筑梦。

  赵景曾患先天性小儿脑瘫,不甘命运摆布,勇于挑战。进入大学后,她心怀感恩,和小伙伴们一起,赴西部贫困地区支教和扶贫实践。

  “我要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大二上学期,在学校帮助下,我牵头成立了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旨在记录乡村工作者事迹,弘扬乡村工作者精神,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

  四年来,团队先后来到四川、陕西、甘肃、贵州、安徽、江苏等地,采访记录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扶贫、富民的故事,制作发表了多部访谈纪录片和扶贫回忆录。《蜡染的故事》,记录贵州榕江产业振兴;《叶叶笙歌》,让贵州南猛村的茶香飘出大山;《阡陌夏集》,诠释人才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环;《隆林行动》,佐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将制作的视频,发布在抖音、B站等平台上。这些平台的受众以年轻人为主,而年轻人正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赵景说。

  一篇篇报道、一条条视频,“青媒筑梦”在获得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团队自身也在悄然壮大。

  2021年6月,赵景从常州大学毕业了。“这些年我和小伙伴们采访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也认识了很多的农民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大家在乡镇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以及伟大。所以我想,作为‘青媒筑梦’团队的发起者,我起一个带头作用,毕业后,我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去。”

  2022年7月6日,‘青媒筑梦’团队的4名成员,来到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这次,赵景从采访者变成了受访者。

  赵景带着团队成员参观了自己的办公地点、单位安排的宿舍。她建议团队成员多拍摄一些沿途的风景,这里有很好的旅游资源。

  “赵景学姐,这一年来你在当地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件?”“说到印象最深的,其实是一件小事,我拉到一笔赞助,给新中小学的孩子建造了一个新的升旗台。”赵景回答。

  新中小学是雨母山镇的一座村小,全校只有十几名学生。教学楼前面的一块空地,就是他们的操场。据该校总务主任曾楚雪介绍:“以前我们学校的国旗杆,就是一根由保安叔叔砍下来的竹子,用麻绳拴在地上面,孩子们将国旗沿着这跟竹子徐徐升起,条件非常简陋。”

  常年的风吹日晒,使得这个“升旗杆”在今年4月倒塌。得知情况后,赵景从社会爱心人士那里得到了帮助,并于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完成了新升旗台的搭建。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新中小学校长谭雯说:“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有更多年轻的、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到我们乡村教育的队伍中。”  

  赵景说:“‘青媒筑梦’团队现有将近20名成员。明年,后年,这些学弟学妹也将离开大学校园,迎来人生的十字路口。届时,乡村振兴人才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党委书记李嵩说:“大学毕业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乡村改善生活环境,帮助村民提升文化水平,通过相关的职业指导,提高人均收入。在帮助村民的同时,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颖说:“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传承新时代奋斗精神,奉献青春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打造生动的思政大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成长,这是我们的目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