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江苏金融运行呈现良好态势,银行信贷及政府债券融资较快增长

2022年07月28日 19:3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8号)下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举行2022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二季度江苏金融运行呈现良好态势,银行信贷及政府债券融资较快增长,带动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同时,制造业贷款增长继续提速,普惠小微融资持续“量增、面扩”。

  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亿元,其中,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449亿元。从结构来看,银行信贷与政府债券融资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本外币贷款新增1.7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24亿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增量居全国首位。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4.4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周源介绍,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制造业贷款增长继续提速。6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1.9%,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普惠小微融资持续“量增、面扩”。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39万亿元,同比增长29.5%,支持了24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

  此外,上半年存款增长较快。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上半年,各项存款增加2.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00亿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增量居全国第一。

  周源介绍,从结构上看,住户存款以及企业存款增加较多是推动各项存款增长加快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疫情反复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影响,居民对流动性的偏好有所上升、对风险的偏好有所降低,推动储蓄存款意愿上升。6月末,全省住户存款余额为8.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存款增量的50.2%。另一方面,信贷投放较多带动派生存款增加,以及上半年全国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也推动企业存款较快增长。

  为全力稳经济、促发展,6月初,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出台了提升金融助企纾困促发展成效的“货币金融二十六条”,从货币政策、普惠金融服务、投资消费、受困行业群体、房地产业建筑业等五个方面,精准支持江苏省受困主体和重点领域发展。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李军说:“我分行联合相关部门梳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清单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例如,联合省发改委推送的首批444个绿色重点项目中,已有143个获得授信2166亿元,发放贷款841亿元。交通物流金融服务保障到位,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为交通物流领域1641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33.24亿元,有力支持货物运输企业、物流配送企业以及个体货车司机等纾困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