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南雍书会首场演出“南北评书对对碰”精彩上演

2022年07月28日 18:26: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28日下午,南京艺术基金2021年度传播交流与推广资助项目—— 第七届南雍书会首场演出“南北评书对对碰”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馆二楼紫麓剧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雨花台区文化馆、南京雨花七彩石文化艺术服务中心承办,江苏文艺广播《曲苑茶楼》媒体主办,北京对对书场、非遗南京评话传承社、南京乐壹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南雍书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历经七年时间,成功举办过6届已经发展成集评书、评话、评弹、相声为一体的综合曲艺专业交流盛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传统评书艺术,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开始随着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馆、南京雨花七彩石文化艺术服务中心对这一活动的参与,发掘品牌价值,汇同创始人杜鑫杰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做了大量的调研、推广工作,将《南雍书会》打造成了南京地区唯一的一个大规模说书的曲艺盛会第七届南雍书会也是2021年度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项目主题中国评书南北名家对对碰,主办方邀请了南京、北京两地评书名家进行同台演出

   今天南雍书会演出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出席观看演出的领导有: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军;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郜叶红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南京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饶泽安;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许可;南京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项目专员孙胜男。

  古都南京文化底蕴丰富,从明清以来就是众多说书艺人的聚集重镇,这里还拥有南京评话这种地方曲艺门类。南京评话又称“南京评词”,是用南京方言说讲的评话,流行于南京及其周边地区。目前南京评话是省级非遗项目。书会的第一个节目是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南京评话重要传承人、相声张派艺术非遗传承人李传坤带来一段南京评话《珍珠翡翠白玉汤》。演员嘴里不断冒出的“南京话”,让观众们倍感亲切,加上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现场立刻热闹起来。

  李传坤《珍珠翡翠白玉汤》 

  杜鑫杰《打出什刹海》

  书会的第二个节目是由北京赶来的,南雍书会发起人中国评书泰斗袁阔成先生再传弟子、北京对对书场场主杜鑫杰表演的评书《打出什刹海》。这段书京味十足,讲述了朱棣迁都北京后的故事,不仅幽默有趣,还蕴藏着很多历史知识。

  王鹏《呆鸟》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南京评话重要传承人、相声张派艺术非遗传承人相声泰斗张永熙老先生再传弟子、江苏文艺广播著名主持人王鹏也为大家带来了南京评话《呆鸟》,讲述了一个古代养鸟的趣事。王鹏作为“会说相声、评书的主持人”,身边拥有众多“铁杆粉丝”,他不仅活跃在舞台上,同时借助媒体平台的日常传播,为扩大南京本土曲艺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崔琦《测字》

  书会的节目联翩而至,精彩纷呈。评书泰斗袁阔成先生义子崔琦先生为大家带来的单口相声《测字》。他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师承相声快板名家高凤山先生

  查志华《雨花观》

  本场南雍书会的大轴是年近八旬,相声泰斗张永熙老先生入室弟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京评话代表人物、南京白话非遗传承人查志华先生表演的南京评话《雨花观》,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第七届南雍书会首演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在演出过程中能够听到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时而发出的欢声笑语大声叫好,充分感受到现场愉快欢乐的氛围。据南雍书会负责人郑建透露:今年的南雍书会采取的是巡演的模式,首演结束之后,曲艺演员们从8月份开始就将赴各地巡演交流,给观众们带去更多欢乐,也让南京评话等地方曲艺有更好的传播与推广,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安排的场次有:8月13日省美术馆,8月14日栖霞区文化馆小剧场,其他场次包括:南京文学客厅、南京市非遗馆、新华书店、先锋书店、南京市文化馆等,都在积极筹备之中,闭幕演出将于9月初在北京举办,届时南京的曲艺名家会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前往北京,继续和曲艺同行一起演出,促进南北曲艺的交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