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富镇:先烈牺牲时的高呼传响至今丨他们的名字,永不褪色

2022年07月28日 17:42: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苏大地,有很多与英烈紧密联系的地名。在这些用英烈之名命名的土地上,红色血脉赓续不绝,薪火相传。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江苏新闻广播系列报道“他们的名字,永不褪色”,今天(7月28日)推出第一篇:《学富镇:先烈牺牲时的高呼传响至今》。

  在盐城市盐都区有一个以“杨学富”烈士命名的乡镇叫学富镇。每次回到这里,杨学富的后人都会有很多的回忆。今年已经81岁的杨美娣哽咽着向记者讲述70多年前父亲牺牲时的场景。

  在被敌人俘后,敌人用刺刀逼杨学富交出武器和党员名单,杨学富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愤怒地回答:“要枪没有!要党员,只有我一个!”残暴的敌人对他猛刺一刀,企图逼他屈服。“敌人又对我父亲胸脯一刀,他在最后临终的时候就喊‘共产党万岁!’ ”说到此时,杨美娣的眼泪夺眶而出。

  杨学富幼年家贫,20岁时前往上海拉人力车谋生。1941年春,他离沪还乡决心抗日保家乡,带头参加了地方民兵。1945年6月,杨学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任时桥乡民兵中队长。1946年12月,杨学富为掩护群众疏散,指挥民兵基干队阻击敌人,因寡不敌众,不幸被俘,最后被残忍杀害。

  杨学富牺牲后,他的家人将他安葬于学中村一处农田中。1947年春,盐城横塘区党政军民为了纪念杨学富等革命烈士,将烈士的家乡时桥乡改名为学富乡,后为学富人民公社、学富乡,沿革至今成为学富镇。1997年,烈士墓迁移到学中居委会境内,并建设学富烈士陵园。

  “我们学富镇红色文化展示馆以杨学富烈士为原型,将他的英勇事迹创作了一系列红色文艺节目。” 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扣成介绍,学富镇每年定期通过举办红色文化节目、杨学富精神朗诵会、红歌比赛等,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传承烈士精神。

  以文化站、道德讲堂、学富烈士陵园为载体,学富镇打造了革命传统宣传教育基地,在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优良传统中,让一代又一代学富人铭记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党委副书记单辉说:“近年来,我镇建成红色文化展示馆,每年接待参观达万余人次,获评首批盐城市盐都区红色文化研学联盟研学基地。每年清明、七一、国庆等特殊节日,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开展各种红色纪念活动。”

  在先烈精神的鼓舞和带动下,如今的学富镇已经探索出了“特色产业强镇”的跨越发展之路,建成3000亩医疗用品产业园区,“四横四纵”10公里路网全部形成,打造医疗用品、环保装备、人防装备和传统建筑产业等四大支柱产业,企业达上百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盐城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