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把握“时与势” 从“工业重镇”升级为“智造”名城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2022年07月28日 17:42: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世纪,常州凭借“九条龙”为特色的工业体系第一个崛起为“工业明星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从原来的“工业重镇”升级为“智造”名城。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牢牢把握“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

  7月18日,常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新起点:“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1号线正式量产,将形成年产1万吨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产能。

  城市竞争靠产业,近年来,常州先后引进了一批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不断壮大原有优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产业新赛道竞争中,常州已成为江苏省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常州的动力电池产业涵盖了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技术研发等产业链上中下游30个关键环节,产业链完整度94%,基本实现自主可控。与此同时,我们还推进常州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强与整车企业的协调互动,促进整零合作。”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军说道。

  滆湖、长荡湖长风依旧,常州逐浪时代前沿的创新势能已浩荡成势。对于产业基础较扎实、城市基础设施较全面的“两湖”地区而言,城市发展逻辑正悄然发生变化,开始转向了“人-城-产”,即先导入人才、再更新城市、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人,是发展新城市、培育新产业的核心。“两湖”创新区远景规划常住人口230万,其中核心区55万。在常州,平均每天新增290名“新常州人”,2021年招引10.6万名人才,达历年之最。

  19日,常州市科技局开出首张“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重大技术需求榜单,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领域产业发展需求,以全球视角,在更大范围内“招贤纳士”。常州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刘沛铭说:“我们有时候发愁人的问题、专家的问题,技术一直在踌躇不前,刚好市里牵头促进产学研结合,针对我们的技术需求快速推进。”

  八邑名都,中吴要辅。自西晋至清末,常州行政管辖中吴地区,是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的江南三大行政中心之一。时至今日,常州古运河仍然游船如织,自身正从运河之城走向湖湾时代,“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目标,让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三生联动,让科技之美、智造之美、城市之美交相辉映。

  岁月在戏台上声声回响,历史在青果巷慢慢回放。作为常州老城厢范围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历经十年潜心打磨,备受关注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也将于9月30日全面对外开放,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老城厢文化会客厅”。二期项目是对一期在修缮、功能、业态等方面的完善与提升。在整体保护修缮过程中,二期依托原有街巷肌理进行规划设计,让这里成为一座见证城市文脉传承的活态博物馆。江苏晋陵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苏刚表示,青果巷二期要把整个青果巷的文化和常州的文化有机地植入进来,和一期形成互补。另外还设置了很多文化遗迹的标识牌,通过扫码阅读故事,增加科普性的文化体验。

  拥湖发展,向水而兴。常州正以区域联动、创新驱动、湖城共生、场景营城的理念,构筑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让“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的城市标识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