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水中人参”鸡头米零星上市啦,赶紧来尝鲜!

2022年07月28日 16:34:2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称为“水中人参”的鸡头米零星上市啦!

  苏州人的这道舌尖上的美食,今年的品质和价格怎样呢?

  今天,记者前往吴江同里九里湖鸡头米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这里160亩鸡头米种植池塘呈现出绿意盎然的景象,一片片硕大的绿色圆叶漂浮在水面上。烈日下,农户们将藏在叶片下成熟的鸡头采摘上来,放到身边的箩筐里。虽然鸡头长在水下看不见,但经验丰富的农户用手在水下一摸就知道,哪些鸡头可以采,哪些鸡头还要让它再生长一段时间。

  种植近20年鸡头米的沈全兴说,今年鸡头米总的长势不错,但受高温影响,有些枯萎现象,先上市的数量可能受影响,但随着鸡头米大面积成熟,品质会越来越好。

  采摘上来的鸡头掰开后,露出一颗颗嫩黄带粉红的籽。农户们围坐在一起,戴上“金属指甲”,把籽的外壳剥掉后就是散发清香、果实饱满的鸡头米。

  随着大量上市,鸡头籽的颜色也会慢慢变成褐色。

  自产自销鸡头米的黄华介绍,刚上市的鸡头米虽然颗粒不是很大,但纯手工剥的一样软糯清香。

  目前剥好的鸡头米价格在120元一斤,预计全面上市在8月初,10月10号左右落市。鸡头米一般在中秋节前后进入销售旺季,那时的品相和质地是最佳的,但价格也是最高的,去年中秋期间的价格在每斤135元到140元之间,今年估计也是这个行情。

  “鸡头米”又称苏芡,是芡实的一种,由于果实像鸡头,俗称鸡头米。

  在苏州,要数南荡鸡头米最有名,而南荡指的是黄天荡,现在那里已经变成了高楼大厦。现在说的南荡鸡头米主要说的是苏州南面区域产的,比如车坊、甪直、同里等地方,那里的鸡头米种植池塘底部是烂泥,产出的手工剥鸡头米呈嫩黄色,有一层薄薄的衣,颗粒完整光滑,Q弹软糯。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