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庭教育 首部双减题材话剧南京上演

2022年07月25日 20:43: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最主要的是要转变大家单一的育人评价观念,引导家长正确对待考试分数、素质教育和孩子健康成长之间的关系。1月11日晚,国内首部家校题材原创公益话剧《燕矶曦照》正式登上南京舞台,将教育中的现实场景展现在舞台之上。故事以几位高中生的校园生活、亲子关系、选科矛盾为主要线索,围绕两个典型家庭,三个不同性格的孩子展开,运用艺术的表现形式,将现实生活中学生、家长间普遍存在的焦虑、苦恼娓娓道来。教育话题,常谈常新。记者了解到,2019年,燕子矶中学时任校长朱锦华在与学生家长沟通升学问题时,感到现在的家长普遍焦虑,即使是苦口婆心去劝导,也起不了太大作用,于是萌生了换一种方式传达教育理念的想法。

  “我们在跟家长接触的过程中,发现家长比较焦虑,学校想用各种方式引导家长,很多时候说教聊天教育方式不一定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想用话剧的方式让家长有一个身临其境的感受。我们把教育的痛点焦点汇总,用话剧的方式进行演绎。”南京市燕子矶中学校长石骏说。

  采访中,不少观众表示,《燕矶曦照》让他更为深刻地了解到“教育”的真谛,认清家长、老师、孩子各自的不易。作为家长,将更为积极的配合学校,为孩子的教育共同出一份力,让“家校合作”更上一层楼。“我们感受到了双减之后学生和学校产生的变化,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作出的努力,我们家长也在探索除了书本课程,我们怎么做学生课外生活指导,不仅仅是考试成绩,培养多方面技能的人才。”学生家长朱祥云说。

  主创人员表示,这部话剧引导家长、学校,包括老师们的共同思考,怎么样才能真正地把“双减”政策落实到地,用一些更具体的方法真正为孩子的全面成长服务。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