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患先天性小耳畸形,医生帮母子重造耳朵

2022年07月28日 09:4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先天性小耳畸形,表现为耳朵发育不全、畸形,是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今年16岁的航航和他的妈妈同时患有这种畸形,最近,他们来到南京,希望能在医生的帮助下重造耳朵。

  来自山东的航航,患有先天性小耳畸形,右耳只有正常耳朵一半大小。航航的妈妈谢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有时候不想出去,感觉没有自信。

  谢女士的右耳也有畸形。这次来南京,她主要是想给孩子做个手术。谢女士坦言,家里就存了一点钱,来南京就是准备给儿子做手术的,如果能做,自己也做了,不能做就做不了。

  医生介绍,母子俩都患有先天性小耳症的情况并不多见。两人的耳朵畸形比较严重,好在没有影响听力,都可以进行小耳再造手术。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王磊介绍,使用直埋法,第一次取肋软骨埋在耳朵皮下,做出一个接近正常的轮廓的耳朵,第二次再把它立起来,第三次做一些修整。但是因为他妈妈可能年龄偏大,一般手术在儿童期就做了,肋软骨可能有钙化的问题,如果钙化非常厉害,可能要使用一些人工材料进行耳再造。

  母子俩的第一次手术将在7月29号进行。手术后,两人的右耳基本能够成形。之后的两次手术也将在一年内完成,力争让母子俩的右耳获得比较好的整形效果。考虑到母子俩的家庭情况,医院联合慈善基金,给予了5万元的资金救助。

  航航说,等耳朵恢复正常以后,自己可以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截至目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已免费救助了近百位先天性耳畸形患者。医生提醒,一旦发现孩子耳部畸形,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6到9岁是最佳手术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章健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