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的暑假:作业巧变化 减压赋能增加乐趣

2022年07月27日 20:34: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减”下的暑假,苏州各中小学精心选择暑假作业内容,通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思维品质,作业形式更加多样化。

  设计制作型作业

  强化动手能力,重视实践创新,为学生提供展示个性和潜能的平台,制作型的作业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读书,是向内旅行,去往精神世界。旅行,是向外阅读,探索天地苍穹。这个暑假,吴江区苏州湾实验初级中学的同学们走出家门,去感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用丰富的形式来记录他们的文化之旅。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为同学们定制了暑假作业手记。学校注重“五育并举”,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作业。

  结合学校《传承文化记忆:古城文化研究的项目化学习实践》特色项目,还定制了“探寻古城文脉,涵养姑苏情怀”主题作业,学生通过实地寻访、实践操作等途径,综合运用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等各科知识与技能开展研究,触摸古城文化印记,感悟古城文化内涵,培养平江学子对苏州古城的丰富情感。

  苏州市实验小学同学们五彩斑斓的暑假大片已经上映。暑假时光宝贵,科学合理地安排假期非常有必要。暑假之初,三年级同学们就已经制定了详尽的计划,不仅把学习、劳动、运动相结合,而且还利用暑假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

  设计多学科融合作业

  多学科融合作业,实现本学科拓展、多学科融合、跨学科迁移,使作业目标直接指向学生核心素养。苏州市相城区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开展“携手向未来,闯关大比拼”暑假特色作业,以发展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特长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探索分层作业布置、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做到学科育人、综合育人。

  2022年是张家港市建县(市)60周年,张家港市江帆小学的学生利用暑假开展“童眼看港城”主题探究型作业。他们分年级开展红色寻访之旅和绿色生态之旅,寻访港城一甲子的发展变化,用眼睛欣赏、用耳朵倾听、用脚步丈量、用画笔描绘,用心去感受长辈创业的艰辛,珍惜当下的幸福,展望美好的未来,为港城献礼。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的学生来到了苏州园林博物馆,将历史文化和建筑设计学科融合,观赏各种园林中广泛运用的结构设计,并合作搭建了榫卯结构。精巧的斗拱,历经了岁月的打磨,愈显本色。物换星移,它们见证着繁华姑苏的几度变更。如今,它们在同学们的手中,焕发着新的生机。

  设计劳动作业

  实践型作业,从校内深度延伸,链接校外实践,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呈现出作业设计新样态。

  张家港市第二中学开展“我与父母同工作”劳动体验。同学们利用假期某一天或者几天,与父母一起去工作,体验工作的环境,感受劳动的不易,感恩父母的付出。

  为了让孩子们尽情体验夏日乐趣,苏州市高新区文贤实验初级中学开展了“我的劳动展”系列活动之夏日甜品劳动作业。

  太仓市弇山小学、科教新城实验小学、港口开发区第一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太仓市中小学第二届劳动技能大比拼,大赛需要孩子们合力完成劳动作业,展示劳动技能。

  大家团结协作,用自己的巧手切水果,再进行水果拼盘的创作。这项活动让学生在暑期不仅锻炼了劳动能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和成长的快乐。

  “双减”作业巧变化,减压赋能增新趣,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加快乐、健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殷冬雪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