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办得更靓、走得更远,公益暑托班为孩子托起“七彩夏日”

2022年07月27日 20:3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调整身心、充实自我的好机会。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背景下,教育部也在鼓励各地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托服务。对于很多困境留守儿童家庭、双职工、外来务工子女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实打实的好消息。而办好暑托班不能满足于"一托了之",各地也在丰富课程内容,提升" 含金量"。

  7月25日下午,在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的儿童关爱之家,一名教官正在带领孩子们学习军体拳,十六个招式考验着孩子们的力度、速度、平衡度,尽管有些难度,但在教官的指导下,孩子们练得十分认真。在同一天下午的户外知识科普课上,来自蓝豹救援队的队员们,结合他们在抗洪、防疫一线的经历,向孩子科普中暑、烫伤等意外情况下的正确处置方法。

  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社工葛双华介绍:“早上主要就是学业辅导,下午的话是文体活动和心理团辅等。”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丁冬冬告诉记者:“以前托管的形式没有这么丰富,以前更侧重于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然后满足家长的一些托管需求。现在更强调特色化,通过这种特色托管班的方式,能让他们至少对某一项知识或者某一项技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丰富特色课程 让暑托班办得更靓、走得更远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的儿童关爱之家,为这个暑假准备了三个主题课程,包括书法国画为主的国学主题课程、生存劳动技能为主的七彩课堂,以及南京特色戏剧白局的学习演绎课。每一期课程的最后一天,还将组织亲子夏令营,促进亲子交流。丁冬冬告诉记者:“三个托管班都是免费的,这一部分的支出一方面是爱心企业捐助,另外一部分的经费是街道财力来支撑。三个托管班委托了三个社会组织,还有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因为放暑假了好多大学生回家了,他们可以自己上一些课程,或者承担行政管理的工作。”

  学生黄馨仪说:“在这边让我们的作业可以很快完成,中午的午饭也很好吃,下午的两节(特色)课也非常有趣。”另一名学生高其告诉记者:“家里的话没有同学一起互动,在这里的话,可以跟不同的同学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每个人都可以交流自己的意见。”

  截至7月下旬,江苏依托全省749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儿童关爱之家",已开设公益暑托班2400多个班次,服务困境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约3.1万人,投入经费达到1000万元。

  聚合社会力量 缓解新业态群体、职工带娃难题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衍生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代驾等新就业、新业态群体。为了缓解他们的"带娃"难题,镇江开展了一系列的暖"新"暑托班。在镇江市润州区庄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面塑非遗传承人正在教授孩子们面塑技艺。赵梓涵今年十岁,妈妈是一名外卖员,每天早上出去工作的时候,就会把他送到暑托班。赵梓涵告诉记者:“这里有很多小朋友陪着我玩,写作业还有老师看着,每周还有一堂主题课,然后也可以让我妈妈安心送单子。”

  一些企业也为职工子女开启了公益暑托班,在常州经开区,坤泰车辆系统(常州)股份有限公司开设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公益暑托班,除了提供作业辅导,还增加了创意美术、电影欣赏、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孩子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厂区,感受父母的日常工作。中天钢铁集团有职工1.54万人,外地职工、双职工家庭占比超过50%,职工子弟近6000人,对此,企业针对中高低年龄段的孩子需求,打造了不同类型的 托管教室。

  专家提醒:缓解看护难题 孩子不可"一托了之" 

  专家提醒,教育之所以有学期和假期之分,既是为了让学生劳逸结合,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学到课堂之外的知识和技能,因此暑托班的课程内容需要更精细的安排。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殷飞介绍:“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把这样的一些东西串在一起,能够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了解家乡、了解我们的文化。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把我们托底的项目,做得更有内涵更丰富,我们说托底并不等于低层次。在依法举办的过程中,还应该做到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同时,相关机构在举办的过程中也要加强管理,家长也应注意,在依托暑托班的同时,要发挥家庭在教育上的主导作用。“一定要强调暑托班的公益性,还要做好恰当的管理,这个民生工程如果在管理中出现漏洞,将会影响孩子以及家长对暑托班的信任。”殷飞提醒,暑托班被一部分家长寄予很高厚望,或者认为所有事情要由暑托班安排。“其实不是,应该是由家庭跟孩子商量好一定的计划,学习安排、手工劳动等等,到了暑托班以后,帮助孩子在老师的看管之下,在一种安全的管护之下,提升他独立学习的好习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