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网红打卡点又是老年助餐点 江苏破解“舌尖养老”难题

2022年07月27日 16:55: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解决老人的吃饭难题,在江苏7000多家银发助餐点遍布全省。为了让老人吃得安心舒心,江苏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多种助餐模式,目前社会化养老助餐、预约助餐等新模式多点开花。

  南京:首个社会化养老助餐点开进美丽乡村

  上午7:30,在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社区遇见春天餐厅,村里的老人们已经有不少来到这里吃早饭。刷脸、验证身份后,支付1元钱,就能买到5个白面馒头。据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这是该餐厅加入“小江家护”银发助餐服务后专门为老人提供的特惠套餐,也是南京市社会化养老助餐点首次开进农村。

  助餐补贴对象为南京江宁户籍五类老人和75周岁以上老人。五类老人的补贴标准是早中晚2元、4元、4元,75周岁以上老人的补贴标准是早中晚1元、2元、2元。自2019年起,当地已陆续开设28家社会化养老助餐点,累计服务200万人次。

  遇见春天餐厅是一家带餐饮的乡村民宿,这个月初开始承接社会化养老助餐点服务。 在店里可以看到“手工花卷5个1元;手工馒头5个1元的特惠早餐”的菜单,每天中午和晚上,餐厅还推出“一碗馄饨+花卷/馒头/菜包5元、一碗青菜面+花卷/馒头/菜包5元”的特惠套餐。此外,老人还可购买餐厅任何餐食,扣除其补贴标准后支付余下费用即可。

  社会化助餐服务试运营20多天来,前来餐厅消费的老人络绎不绝。“小江家护”银发助餐负责人吴玲娟介绍,江宁区自开展社会化养老助餐以来,一直在尝试将其引进农村,但由于农村老年人居住得相对分散,达不到城市社会化养老助餐点的经营规模,因此很难吸引社会化餐饮企业加入进来。为此,他们选取美丽乡村佘村作为第一个农村社会化养老助餐服务试点,不仅服务本村老人,还面向全区来佘村游玩的老人,提高了客流量,也大大提升了餐厅参与的意愿。小小助餐点成了老人们每日打卡的网红地。据了解,该模式试点成功后,南京市江宁区将计划在全区推广。

  苏州:“幸福助餐”自助办 构建家门口养老服务网络

  为了方便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最近,苏州姑苏区在“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上加载了“幸福助餐”模块,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助餐预约,为老年人用餐提供更加多元的便捷服务。

  助餐点为苏州姑苏区各街道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等。在这里,除了能够为老年人就近选择就餐点外,信息登记一栏还有老年人慢性病调查,填写后就餐点会根据老人身体情况进行配餐。

  目前,苏州姑苏区辖区老年人共有三种主要方式来进行“幸福助餐”点餐。其中,“帮代办”是在助餐点,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填表,可选择一次性填报整月用餐;“掌上办”:通过“惠姑苏”App,点击精选应用“更多”,通过“社区服务”选择“幸福助餐”填写信息即可申报;“自助办”则是线下通过“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或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政务自助一体机“三区互惠互通”栏目,选择“幸福助餐”就近助餐点进行预约。

  据苏州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丁雄伟介绍:“后台工作人员收到信息以后就会通知老年人,或者通知帮助他代办的年轻人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就餐,我们苏州姑苏区下一步也将在产业园和银行增加更多自助一体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给老百姓带来便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