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田里有“虾稻共生”的致富密码! | 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7月26日 17:2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小龙虾是盱眙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来,淮安市盱眙县芦沟社区利用区位优势,做大做强以“虾稻共生”为代表的可持续新型种植模式,在不断拓宽农民“致富路”的同时,也绘就了百姓幸福生活的“新画卷”。7月25日,江苏省广电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芦沟社区,探寻这里“虾稻共生”的致富密码。

  “稻虾共生”铺就生态致富路

  眼下正值小龙虾上市时节,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一大早来到村民家承包的田地里,关心起最近收笼卖虾的情况。算起今年村里的龙虾养殖经济账,徐玲信心满满:“今年我们社区农户种植的‘虾稻共生’田,每亩可以增收2000-4000元不等的价格,平均下来有3000多元。”

  如今,在芦沟社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内,共有1200亩这样的“虾稻共生”田。围绕稻虾共作产业发展,社区开展了“黄花塘芦沟绿色可视5G智慧虾谷”数字农业相关科技项目的服务。今年还试验了60亩“虾蟹稻”田,土地的使用率更高了,村民的增收率相应也更高了一些。   

  “目前水稻已经栽上去了,前期龙虾也丰收了,这个时候还有好多龙虾在田里面。蟹苗放进去有一个多月,现在长了有一两多,到中秋节左右预计水稻和虾蟹可以同步丰收,螃蟹这一块可以让我每亩地收益提升千把块钱上去。”眼见自己承包田里的螃蟹长势喜人,村民卢勇开心地告诉记者。

  作为产业配套,芦沟稻虾共生产业园和芦沟小区已成为有机的整体。在园区内登上观景台,可以看到灰瓦白墙、芦花朵朵,虾红稻绿、水鸟阵阵,这里既是全镇稻虾共生发展的科技园,也是老百姓品味生活的大观园,更是芦沟人民的幸福家园。

  “党群连心”为美好生活“加码”

  除了腰包更鼓了之外,近年来,生活在芦沟社区的村民也越来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芦沟社区开展了“党员联户”工作机制,每名骨干党员联系多户群众,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在定期走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村里的党员干部通过经常走访调研,和农户打成一片,就像自家人一样。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向他们反映,很快就能得到答复,帮助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村民叶剑怀连连称赞道。

  为了满足老年人便捷、舒适、优惠的就餐服务需求,今年芦沟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办了一间“爱心食堂”。工作人员会从老人的饮食结构、膳食营养、菜品搭配和口味多样化等角度,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感。“每天都有四菜一汤,菜也不丑,饭也不错,还不重样,一顿一个样。”村民杨奶奶说,大家不仅可以在这里用餐,还能休闲娱乐,让她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芦沟社区打算这么干!

  未来社区如何发展、怎样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在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心中早已列好了详细的计划表:为了拓宽龙虾的销售渠道,芦沟社区正在酝酿建设一个电子商务中心,促进产销融合。预计到今年10月底建成后,很多村民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每天在这里工作还可以有80-150元不等的收入。

  接下来,社区还计划把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和农业生产结合到一起,原生态的龙虾和虾稻米不仅可以自己吃,富余了还可以出售,目前社区正积极为“芦沟社区虾稻米”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乡村美味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准备在秋季组织开展趣味钓龙虾活动,在体验农耕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带来经济效益。

  此外,芦沟社区还准备发展另一个地方特色美食——黄花塘老鹅,着力打造老鹅特色小镇。目前,黄花塘老鹅一条街作为盱眙县农房改善重点扶持产业和黄花塘“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农业IP,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投资商户给予扶持,全力推动老鹅一条街的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 盱眙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