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动物狂躁易怒 市民需做好防范

2022年07月26日 16:43: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毛茸茸、软萌萌的宠物,轻易就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和好感,然而在夏季与宠物接触互动时,稍不注意便会被抓伤或咬伤。夏季天气炎热,不仅人的心情会变得焦虑烦躁,宠物也是暴躁易怒,因此,夏季也是被宠物抓伤咬伤的高发季节,那如果不慎被宠物抓伤咬伤应该如何处置呢?一起来看看。

  盛夏来临,一些宠物受高温的影响变得异常兴奋甚至躁狂,像猫、狗等动物会通过抓咬人来发泄“情绪”。记者从连云港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夏季动物狂躁易怒,被宠物挠伤咬伤的患者明显增多,而猫科、犬类动物又是狂犬病的易感动物,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抓伤,人就有可能感染狂犬病。

  据了解,夏季为犬咬伤高发期,一方面,受炎热天气的影响,猫狗情绪会变得暴躁;另一方面,由于夏天人们穿着较少,身体暴露部位容易遭到攻击。此外,由于出门遛狗的人增多,人与动物的接触机会大大增加,被咬伤、抓伤的几率随之升高。医生介绍,如果不慎被宠物抓伤咬伤,提醒一定要先用肥皂以及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再到专业的门诊就诊,根据受伤情况接种疫苗。

  连云港市中医院公共卫生处副处长 陈云说:“伤口上面有抓痕,如果说是被小动物咬伤出血的这些情况我们要高度重视。这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二类和三类的伤口,一定要到专门的狂犬病暴露门诊进行处置。这种暴露处置的门诊都可以在海州区疾控的微信公众号上查到它的具体地点和开诊时间。”

  天气炎热,宠物暴躁易怒,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专业人士建议减少宠物户外活动的时间,如果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牵好绳,避免宠物突然暴躁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时段上,尽量选择清晨或是傍晚,较为凉快的时段。如果宠物有暴躁的前期表现,主人要提前观察到。此外,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夏季救助流浪猫、狗的时候,需要做好自身的防护,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某宠物店负责人 徐朝连说:“首先如果发现它流口水,看到人的眼神会发直。其次就是它龇牙咧嘴的,或者说易冲动的,不像之前那么温顺的。我们要给发怒的小动物带一个较安静的地方。同时,我们自己的主人可以用手轻轻地抚摸它的头,甚至拍拍它的胸,让它慢慢地安静下来。”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王俪颖 韦余苍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