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科举故事(十四):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明远楼

2022年07月26日 13:05: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15名学生,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科举的15集精华讲解。我苏以每天一集的呈现方式,和你一起来听听这些学生讲解的科举小故事!

本期宣讲人:李承霖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2)班学生

  大家好,讲好科举故事,我是宣讲人夫子庙小学六(2)班李承霖,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文物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明远楼

  明远楼始建于明朝嘉靖十三年(1534年),于清道光年间重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贡院建筑。明远楼是江南贡院内最高的中心建筑,位于贡院建筑群的中轴线上,为三层木结构建筑,作四方形。一层四面辟圆拱门,四檐柱自下通顶,二、三层四面皆开窗,登楼环顾,其下考棚一目了然,考试期间考官和执事官员于此监视整个考场,发号施令。

  清朝光绪二十九年(1903),江南贡院举行了最后一场乡试。光绪三十一年(1905)袁世凯、张之洞奏请清廷立停科举,推广新式学堂。仰望明远楼,林则徐、李鸿章、曾国藩曾在这楼上主考;轻抚龙虎榜墙,唐寅的名字曾在这墙上高居榜首解元;凝视一间间狭窄的号舍,施耐庵、方苞、秦大士、郑板桥、翁同龢、张謇等等,就是在这里走出了人生的一大步……这一切,难道不让你思潮澎湃、热血沸腾?贡院之繁盛可见一斑。

  民国七年(1918),江南贡院被拆除,辟为商贾闹市,贡院建筑仅留明远楼、飞虹桥及明远楼东西两侧少量号舍。民国16(1927),国民革命军第二、第六军占领南京后,南京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明远楼成立了南京市总工会。昔日的科举考场,成为北伐时期南京工人运动的中心。61日,南京市政府成立后,明远楼成为市政府大门的门楼。

  今天,在江南贡院旧址上建设了中国科举博物馆,欢迎大家闲暇之余来科举博物馆参观!愿更多人爱上明远楼,爱上中华文化!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