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科举故事(十三):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人像故事--欧阳修沙地练字

2022年07月25日 08:2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15名学生,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科举的15集精华讲解。我苏以每天一集的呈现方式,和你一起来听听这些学生讲解的科举小故事!

本期宣讲人:毛心源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2)班学生

  大家好,讲好科举故事,我是宣讲人夫子庙小学六(2)班的毛心源。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里的一个故事场景。你可以看到一位母亲正在看他的儿子用树枝在沙地上写字。也许你会问,为什么那个孩子要在沙地上用树枝写字呢?这是一个好问题,那让我来介绍这座人像后的故事吧。

  这个孩子是欧阳修,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个司法小官,但是为官清廉,不敢错判重判任何一起案件,他认为当官有钱就是累赘,所以死后没有留下什么东西。欧阳修的父亲去世了,他的家境变得困难起来,欧母为了让欧阳修能继续读书,搬到了亲戚家,但是他的亲戚们对欧母和欧阳修不太友好,他也没能去上学读书,他的母亲又想让他读书成才,这怎么办呢?欧母一直为这事犯愁,有一天她经过池塘看到卢杆,于是就拿这个叫欧阳修写字。

  欧母拿来一些沙铺在地上,不厌其烦的用芦杆教欧阳修写字。欧阳修对这个非常感兴趣,一遍又一遍地在地上写字,时间久了,他认的字多了起来。他母亲就向有钱人家借书给他看,有时候还会把书抄录下来,欧阳修的学问不断提高,小小年纪几乎可以过目不忘,而且写的文章已经达到了成年人的水准。努力在最终得到了回报,欧阳修成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

  欧母是多么想让欧阳修成才,欧阳修又是多么努力呀,虽然因失父而家境贫苦,但他们能在有限的条件内创造条件,创造奇迹。这组人像告诉我们,努力皆有回报,让我们创造条件,挑战未来。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