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科举故事(十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徐显卿宦迹图》

2022年07月24日 08:3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15名学生,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科举的15集精华讲解。我苏以每天一集的呈现方式,和你一起来听听这些学生讲解的科举小故事!


本期宣讲人:李奕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2)班学生

  大家好,讲好科举故事,我是宣讲人夫子庙小学六(2)班的李奕陶,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中的《徐显卿宦迹图》

  此套图为册页,现存26张,其真迹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左侧是明代宫廷画师余士和吴䤦所画,右侧是徐显卿的配文

  第一幅《孺慕闻声》,徐母早逝,据说徐显卿小时候睡觉时母亲显灵常来看他们父子俩。第二幅《神占起户》,徐显卿考童生时,半夜去庙内求签,神仙显灵。第四幅是《鹿鸣彻歌》,徐显卿应天府乡试报捷。第五幅是《琼林登第》,第六幅是《中秘读书》,徐显卿考得进士,在翰林院读书。第七幅《皇极侍班》,这张图表现了明代皇极殿(现在太和殿的前身),徐显卿此时距皇帝只有咫尺之遥,很是得意。第十七幅是《经筵进讲》,徐显卿在贡院当考官。第十八幅是《楚寀綄章》,徐显卿升任国子监祭酒。第二十四幅是《日直讲读》,徐显卿在翰林院办公。第二十五幅是《玉堂视篆》,徐显卿被提拔,逢50大寿。第二十六幅是《幽陇沾恩》,实录编纂完成,不但自己升官,连祖宗也跟着沾光,得到诰封。

  26幅图描绘了徐显卿人生中的26个重要时刻或难忘记忆,概括了他从12岁到51岁,从童蒙初启到金榜题名,之后宦途得意,光宗耀祖的人生历程。这套图对于研究明代的官职、服饰、建筑和风俗等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价值。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