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科举故事(十一):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进士题名碑

2022年07月23日 07:05: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15名学生,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科举的15集精华讲解。我苏以每天一集的呈现方式,和你一起来听听这些学生讲解的科举小故事!


本期宣讲人:张茗雅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4)班学生

  大家好,讲好科举故事,我是宣讲人夫子庙小学六(4)班的张茗雅。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雁塔题名和进士题名碑

  名碑的外观为一块灰青色的,硕大的石块,上面刻有上万字,密密麻麻,是元代至正十一年进士题名碑,这件虽不是原版,但它那字迹却能让我震撼许久,颇为壮观。唐代新科进士及第后,前往长安大雁塔下刻石题。元代起,效仿唐代雁塔题名,朝廷在国子监内里设有进士题名碑,上面有名字、籍贯、名次。明清两代都将进士题名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现存有元明清三代共计198通进士题名碑,不仅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留下的一大景观,而且对读书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的精神奖赏

  科举制度是古代中国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从开创至清光绪三十一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前后经历一千三百年。纵观科举历史长河,不难发现,科举制度是封建时代所能采取的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形式,它扩展了封建国家引进人才的社会层面,吸收了大量出身中下层社会的人士进入统治阶级。打破世家大族仕途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促成社会阶层的流动。特别是唐宋时期,科举制度之初,显示出生气勃勃的进步性,形成了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