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次!青吴嘉三地将联合创设生态修复基地

2022年07月25日 16:39:25 | 来源:苏州吴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向区域一体化检察协作制度创新,首次联合创设生态修复基地,打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的示范样本。

  近日,三地检察机关在线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联合基地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通过在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探索共建联合生态修复基地、专家库等举措,构建示范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打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的示范样本。同时,《意见》明确要强化数字赋能和示范区一体化检察协作,运用大数据监督,助力示范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联合基地工作意见》,三地将联合成立的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基地包括三个片区:

  • 青浦“最江南”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青浦区金泽镇)
  • 吴江区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基地(平望四河汇集区域)
  • 嘉善长三角一体化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嘉善县水务集团丁栅水厂,范围包括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所在区域)

  三个片区将协作共建,赔偿义务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青吴嘉三地选择一个片区进行生态修复。

  《意见》还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生态修复流程、检察协作职责分工提出具体意见,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治理和修复。

  01

  三地协作共建

  可实现异地生态修复

  三地将创设生态环境损害责任承担方式,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赔偿义务人采用货币赔偿、劳役代偿和其他替代修复方式在修复基地进行生态修复,形成集预防、惩治、修复、教育、宣传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立体防护网。例如,赔偿义务人可以通过购买可增殖放流的鱼苗进行放流,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责任。

  三地的修复基地可以进行协作共建,赔偿义务人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青吴嘉三地选择一基地进行生态修复。

  02

  数字赋能提升修复质效

  三地协作织牢生态守护网

  为提升协同办案能力,三地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示范区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实现案件数据和办案信息网上移送、网上办理、网上监督。

  通过公益诉讼卫星遥感办案系统、无人机3D建模以及公益诉讼实验室和快检中心等数字技术场景应用,提升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赔偿工作质效。

  如何更好地守护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生态绿”?2019年以来,三地一直在进行探索。

  例如,针对三地禁渔政策不统一、部分水域非法捕捞频发的现象,三地联合出台了《环淀山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检察建议积极推动三地农业部门统一禁渔期与禁渔区。

  据统计,自三地检察协作机制开展以来,三地检察机关共排查和办理公益诉讼线索、案件300多件,其中近三分之一涉及生态水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2021年,三地检察机关联合三地农业部门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向太浦河投放鱼苗18万余尾。

  (来源:苏州吴江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