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成功“问天” 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首次“零窗口”发射

2022年07月24日 21:13: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4日)14时22分,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冲上云霄,成功将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个实验舱——问天实验舱发射至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建造关键之战取得圆满成功。

  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此次任务中,问天实验舱需要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进行快速交会对接,因此,必须在规定时间分秒不差地发射,否则将无法到达指定位置。为此,火箭设计师团队对火箭发射前流程进行了优化,确保在点火之前有足够时间确认火箭的状态,实现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首次“零窗口”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娄路亮介绍:“我们采用了飞行过程当中火箭偏航姿态的修正技术,利用火箭富余的运载能力,来拓展发射窗口,通过这项技术,窗口由正负1秒,拓展到正的2.5分钟,也就是说假如出现故障之后,如果错过了我们的窗口前沿,后面大概还有2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故障处置。”

  问天实验舱发射后,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这也将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航天器来访。据悉,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能够支持开展多种类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在空间条件下的生长、发育、遗传、衰老等响应机理研究,以及密闭生态系统的实验研究。除了用于科学实验,问天实验舱还要“兼职”天和核心舱的功能备份,另外,问天实验舱还配置了3个睡眠区、1个卫生间和厨房等设施,将为6名航天员在轨轮换提供条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图片/黄国畅 屠海超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