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暑”节气“桑拿天” 水稻田管要重点防治病虫害

2022年07月23日 20:09: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3日),我们正式迈入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大暑正值中伏,是一年中“火力最旺”的日子。江苏的天气情况将如何?在农事、养生上又有什么讲究?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给大家支招。

  大暑时节,全天候“上蒸下煮”的感觉非常明显。对江苏而言,最近基本是北边雷阵雨、南边晴热,也就是湿热交织、雨热同期的桑拿天来了。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介绍说:“23、24、25号这三天我们省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的,但是在我们省的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午后部分地区可能会有那种雷阵雨的出现,比较分散的雷阵雨。然后26一直到29号,我们省淮河以南地区仍然是一个晴好天气,但是我们省的沿淮或者是淮北地区在每一天都会有雷阵雨天气的出现。”

  随着副热带高压与伊朗高压的强势“联手”,被高温掌控的日子也要回来了。下周,江苏“高温周”将重启,预计沿淮和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高温持续。张静告诉记者:“从23号开始,我们省的温度开始有个回升的态势,从25号开始高温的范围和强度将进一步扩大,一直到月底30号,我们考虑我们省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都会有35~37度的高温,其中在27~29号,高温的强度可以逼近37~40度。”

  大暑节气特点可概括为“高温酷热”,中医上称为“暑热”;同时多伴阵雨雷暴,夹杂“暑湿”,常常会形成“湿热交蒸”。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韩晓明建议,饮食上讲究以清补为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平凉润、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物。

  “一般清补食物有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等等,补气清暑的有紫菜、西瓜、西红柿,也可用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健脾养胃的有赤小豆、薏仁米、南瓜等等。”韩晓明说。

  高温天气,上午11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红外线最强的时候。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曝晒,极易引起中暑,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热射病。韩晓明建议,选择早晨或者傍晚用低强度的运动,如瑜伽、散步,避免运动以后大汗淋漓,而且运动当中科学补水很重要,避免脱水。特别是中老年人在高温酷暑体力过大以后,打羽毛球、打篮球、踢足球,中老年人尽量少做。

  大暑之后,江苏省各地的水稻已经进入分蘖拔节期,要及时加强田间管理,防治水稻病虫害的发生。宿迁市沭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董吉卫提醒广大农户:“大暑节气天气炎热,农作物很容易发生日灼病,同时也是水稻纹枯病、螟虫等病虫害暴发的高峰期,广大农民朋友们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严格控制用药剂量,把握用药间隔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张祖名 孙昕 宿迁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