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长江江苏段打造成“水韵江苏”闪亮名片丨中国新闻网

2022年07月23日 11:02: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政协专家协商会上委员、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

  把长江江苏段打造成“水韵江苏”闪亮名片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7月22日,省政协围绕“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召开专家协商会,11位委员、专家积极建言献策。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我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省发改委、文旅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现场作回应发言。

  会前,省政协邀请部分委员、专家赴南京、常州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并向湖北、重庆两地政协发函,了解当地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与有关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省政协还组织委员在掌上履职APP上开展网络议政,有55位委员在线发表意见建议。

  完善规划编制

  突出地方特色

  长江江苏段联通大海、交汇运河、汇聚名城,沿线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绚烂多彩的人文景观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同于地方性文化建设规划,要更加重视文化体系及文化标识的梳理与建设,更加重视跨省区、跨城市协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提出,要注重体系建构,推进城际协同,在深入研究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项目谋划,特别是重大项目谋划设计,深刻把握长江文化的内涵体系,突出我省长江文化地方特色。

  省政协委员、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耀林正和团队加快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他建议,省级层面继续加强重大项目、标志性项目整体统筹和遴选,利用省级规划与市级规划编制互动契机,引导各地对重大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凝炼,形成一批整体性高、标示性强、可落地实施的优质重大项目。

  “国家文化公园更多强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属于承载集体文化记忆的公共文化空间。”在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看来,需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区域长效合作机制,还要通过创新创意或技术手段,使文化遗产以更适应现代思维模式的姿态走入公众视野。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智库成员、南通市历史学会副会长王倚海建议,立足区域特点,坚持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并重。“以南通为例,可以通过‘展现近代工业文化’项目为抓手,重点开发好长江天生港段、通扬运河唐闸段、海门区大生三厂段等遗产。全省各地立足区域特点打造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既擦亮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共同名片,又突显长江江苏段不同城市独特文化个性。”

  加强生态保护

  依法建设管理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战略要求,近年来,我省坚持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对存在稀有濒危动植物资源的江段划出专门生态保护区。”“通过严格的江河上下游水质目标交接责任制,对南水北调水源地进行特殊保护。”在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看来,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关系长江命运。

  “要把长江江苏段及其重要节点景观建成长江两岸全域保护开发的示范带。”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修信建议,加快制定协调一致的长江江苏段生态与环境保护、土地修复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形成有执行力和约束力的法律文件。

  省政协委员、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院长姚冠新建议,进一步处理好顶层设计与依法监督之间的关系,严格按照《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高水平编制好相关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对各地上报的相关规划建设项目依法进行专业评审,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职能作用,监督各地依法依规开展组织建设和运营管理。

  打造文化品牌

  彰显文化自信

  立足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提升中华文化标识传播度和影响力,深挖我省作为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交汇点”的特色内涵。委员、专家们还就内涵挖掘和品牌打造,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积极建言。

  在扬州市政协委员、扬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晏明看来,可以突出“叠加共建”的建设打造思路。“建议与长江大保护、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叠加,与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所赋予的水文化、水情教育叠加,与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叠加,突出古代文化、现代文明与生态文明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有效叠加与和谐共生,展现‘水韵江苏’独特魅力。”

  “建议加快完善长江文化特色标识体系,建设我省长江文化遗产基础数据库和图谱,推进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修缮等保护项目、越城遗址等地域文明探源项目,争取规划建设中国长江文化博览馆,打造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代表性的长江文明‘大遗址’和长江文化风貌群。”南通市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将目光聚焦到完善长江文化特色标识上。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注意到,近年来,我省已建立一批特色产业文化博物馆,但长江文化主题较为分散。“建议进一步发掘产业文化要素,拓展博物馆文创、研学游等博物馆文旅融合新业态,建设线上扬子江产业文化博物馆群的数字人文平台,举办国际产业文化博物馆交流展和论坛等。”

  南京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主任徐忆农建议,利用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契机,在南京创设“扬子江文化节”,举办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与无穷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