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乡村振兴新闻调查 暨南京大学新传院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幕

2022年07月23日 10:55:19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融助力乡村发展,学子丈量祖国大地。

  7月21日,由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发起的“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乡村振兴新闻调查暨南京大学新传院暑期实践活动”在建行江苏省分行正式启动。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安平、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源共同为此次启动仪式揭幕。

  乡村振兴的“新金融使命”

  “新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建设银行服务国家战略,履行担当使命的要求,也是推动我行‘三大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建行江苏省分行彭安平副行长首先介绍了建设银行江苏省银行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战略思考。

  在最新的《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行江苏省分行要努力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助力者、农村公共服务的赋能者、惠农支农政策的践行者。

  据了解,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在乡村振兴新金融服务实践上持续发力,涉农贷款取得新成果,“裕农快贷”、自主创新的线下产品“城乡融合贷”等金融产品广受好评;不断优化“裕农通”服务点空间布局,持续提升服务点质效;累计建设挂牌“裕农学堂”97家,赋能乡村治理。此外,建行江苏省分行还在持续深化对涉农特色场景的打造,“农药溯源”和“裕邮E站”两大金融助农全新场景正加速有效落地。

  “要服务好乡村振兴,首先要了解中国的农村,只有读懂城乡中国、知晓三农问题、理解振兴政策,才能找到新金融的用武之地。”

  为进一步理解城乡融合中的深层变革,找到痛点与机遇,进而转化为建行江苏省分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考和路径,此次特别邀请到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开展此次新闻调查实践行动,并以盐城建湖为样本,希望为江苏金融未来深度赋能乡村振兴积淀建行经验,启发崭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

  银校携手共阅广袤乡土“无字之书”

  “此次建行江苏省分行与南大新传院首次携手,在开创金融界和新闻学界融合创新先河的同时,也是双方共同回应时代关切,解答时代课题,是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最佳实践。”

  在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源则表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南大学子,尤其是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更要积极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时代要求。

  “我们的宣传工作从阅读案例、报告等有字之书,转向阅读广袤乡土这一本‘无字之书’,试图在乡村振兴的热烈氛围中,搭一搭中国农村的发展脉搏,窥探三农中的经济规律,尝试用报道文学助力我行摸索出符合当地风土人情、物质文化需求的乡村振兴金融道路。”对于即将启动调查实践活动,彭安平副行长也充满期待。

  彭安平副行长表示,此次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借助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专业力量,首次开展的创新宣传实践,是从单一性思维过渡为立体型思维,从片面截取新闻事实向全面把握事物全貌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宣传工作者履践新闻“四力”的宝贵机遇。

  “经历数月的精心筹备,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调查团队、建行江苏省分行‘融智新声’融媒体团队、主流媒体共同组成的新闻调查组也已集结完毕。”

  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指导老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则重点介绍了“南大学子丈量祖国大地”以往优秀实践案例成果、本次活动的最新筹备情况及后续调查安排。

  据悉,此次新闻调查目的地为盐城建湖县,集历史文化名县、全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等荣誉称号于一身,是极具江南特色、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典型县域,同时,建湖也是建行江苏省分行凭借优质金融服务,携手广袤县域走上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文化兴盛之路、质量兴农之路的显著样本。(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