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我们一起读散文 “我最喜爱的散文”征集活动获七千余名网友参与

2022年07月22日 15:18:32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蓦然间,盛夏炙涌而来,骄阳似火、热浪翻滚,这热烈、火热又灿烂的季节,最适合阅读清新明丽的散文,让温润文字化作裹挟着花香的清风吹散盛夏的燥热与烦忧。

  “2022,我们一起来阅读”玄武湖读书汇第二场活动来袭,“夏之颂,我们一起读散文”阅读活动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荔枝读书会承办,将于7月23日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与广大文学爱好者见面。

  “我们一起读散文,我最喜爱的散文”征集活动由玄武湖读书汇各主承办方于7月5日共同发起,诚邀热爱散文的人们一起分享心中最喜爱的散文,将散文中阅得的思想微光放归流火七月,于蝉鸣鸟叫声中,于葱翠枝叶的光影下,静享为美文而雀跃的美好时光。  

  本次征集活动通过“我苏”客户端留言板、主办方邮箱、微博、抖音短视频平台等多个渠道向广大网友发起征集。至7月21日活动截止日,我们收到省内外7000余名散文爱好者的关注和点赞、4400余名散文爱好者的积极互动和热切回应,“我苏”客户端、主办方邮箱、微博、抖音短视频平台等收获了众多优秀的文字、音频和视频作品。

  通过广大散文爱好者的留言,我们发现朱自清、三毛、余光中等近现代作家的散文最受读者们的喜爱,那些富于音乐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声,如娓娓而谈、情真意切的散文最受读者追捧。 

  从大家最爱的散文主题看,读者们偏爱写景类的散文,尤其是《荷塘月色》、《繁星》、《扬州的夏日》等最契合“写景如在眼前”标准的这类,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可以自由地在脑海中拼凑出唯美的画卷;抒情类的散文也颇受读者喜爱,如《乡愁》、《心田上的百合花》、《正眼看人生》等“写情沁人心脾”,让情感于读者心底慢慢沉淀、升华、张扬,品读出温柔文字背后那细腻的摇曳馨香。

  还有很多小伙伴们通过邮箱和短视频平台,发来了视频作品:

  对作家而言,散文存在的意义是他们把自己建立在灵魂的高处,通过散文,体现崇高的生命价值和精神风骨,在审美的愉悦和激动之余,从心灵的感应和共鸣中,牵引和提升着人向精神高地不断攀升。

  此次征集活动正是为广大散文爱好者寻求心灵的感应和共鸣提供了一次机会,也是“夏之颂,我们一起读散文”阅读活动的序曲,本次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也将在活动现场得以展示。

  古都南京,文脉悠悠,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一直在履行城市的使命和担当,助力全民阅读,以文化人,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沟通世界。在这个火热的夏天,7月23日,让我们相约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在“玄武湖读书汇”,与散文邂逅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