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警惕虫类咬伤

2022年07月22日 15:09: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夏后被虫类咬伤的市民明显增多。被咬伤后,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呢?

夏季警惕虫类咬伤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每年夏天都有被蜈蚣咬伤的患者。医生介绍,若不慎被蜈蚣咬伤,不要拍打,以防止毒液蔓延到身体其他部位,切勿用嘴吸毒素和拔火罐等“土方法”。

  常州二院阳湖院区皮肤科副主任高薇说:“蜈蚣毒素是酸性的,没有明显红肿的情况,可以拿肥皂水等偏碱性的液体冲洗一下伤口。如果局部红肿,可以用冰冷敷,促进血管收缩。严重的则会出现全身性的症状,必须要到急诊科就诊。”

  除了蜈蚣,蜱虫咬伤也在夏季高发。近期,江苏溧阳一名农民被蜱虫咬伤后自己没有发觉,病情严重后才转入常州三院治疗。

  常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童学成说:“病人来的时候,情况比较差的,主要是表现为持续的高热,全身是有一些出血点的。我们检查发现存在一些肝功能和肾功能的损害。”

  经过细致检查,医生发现其右脚被一不明黑色小虫叮咬着,经辨识该小虫为蜱虫。据了解,蜱虫可携带多种病菌,被叮咬后可能会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医生提醒,发现被蜱虫咬伤后,也不要过于惊慌和担心,可以用尖头的镊子紧贴着皮肤将蜱虫迅速拔出,千万不能生拉硬拽强行拔出,同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田远 武进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