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主研发RAA核酸检测技术 快速诊断血吸虫病

2022年07月21日 21:0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首次应用自主研发的RAA核酸检测新技术,诊断1例境外输入血吸虫病,目前患者身体状况已明显好转。患者为非洲来华留学生,此前出现尿血、尿痛的症状,病情始终反复。据患者描述,在非洲期间,他经常在农场的水塘里游泳,这引起了临床医生的注意。在非洲,因游泳而感染血吸虫的病例并不少见。于是,他被推荐到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就诊。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杨坤表示,患者来到研究所之后,首先进行了一些样本的采集。主要包括采集一些血清、血尿、血型样本,还包括一些尿液样本和粪便样本。希望通过这个样本能找到病原体。

  专家介绍,主要流行的在人体内寄生的血吸虫有6种,包括:日本血吸虫、埃及血吸虫、曼氏血吸虫等,每一种临床症状不一样。江苏省血防所采用了自主研发的RAA核酸检测新技术,快速锁定了埃及血吸虫病这一类型。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杨坤透露,从样本的提取到结果的判定,大概三十分钟就可以完成。这相对优化,之前的PCR检测一般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目前,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也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剂盒的开发,加快这一新诊断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经过一个多月治疗,患者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患者说以前经常会感到不舒服,现在觉得自己恢复得很不错。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