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强对流天气频发,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2022年07月21日 21:04: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江苏省内多地先后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市民们在外出时应注意交通安全,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及路况信息,特别是驾车通过积水路段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谨慎驾驶,确保安全再通过。   

  前段时间,一场连夜的暴雨让南京多地被雨水侵袭。当天凌晨1点多,南京浦口警方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开车途经一处涵洞积水处时,由于积水过深汽车熄火抛锚,车中人员被困在涵洞的积水里,水深已经快没到了车窗。

  “司机认为自己能开过去,然后等开下去之后,发现水位突然一下子就猛涨起来。车内电子部件泡了水,汽车突然熄火,所有电子零部件都失灵了,门也打不开,车窗也摇不下去,司机就慌了。”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永宁派出所民警夏金秋表示。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迅速出动,出警民警和警辅队员一边安抚被困群众,一边蹚水到汽车旁,将车窗打开后,合力将市民从车窗里救出。随后民警又联系拖车,将汽车拖出来积水区。       

  交管部门提醒,夏季是雨水多发季节,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大量雨水会导致城市中隧道、涵洞、地下停车场等低洼地段出现积水。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强行涉水通过,如果有些地方是必须要驾车通过的,应在进入低洼处之前先停车观察,看现场是否有水位刻度可以参考。

  南京交警三大队民警刘宁介绍,开车通过积水路段时,也有三个小技巧:首先,应采取低挡高速方式,这样即使有水淹进了车辆排气孔,排气孔也可以通过大量出气状态把水喷出,不会造成车辆在水域中熄火;第二,如果车辆处于涉水状态、已经熄火了,千万记住不要二次打火,这样会造成车辆的发动机损坏,而这种损坏保险公司往往是拒赔的;第三,要请专业清障公司来进行操作,避免出现车辆被淹或者涉水之后无法维修理赔的情况。

  7月20日,在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市先后出现龙卷风,造成部分人员受灾。交管部门提醒,出现龙卷风时最好不要外出,应待在相对安全的建筑物中,减少不必要的危险;如果是在野外遭遇龙卷风,应就近寻找低洼处伏于地面,同时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驾车过程中遇到强对流天气引发龙卷风的情况,千万不要在车辆中进行躲避,因为车辆对龙卷风几乎是没有抵抗防御能力的。应当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处进行躲避,或者到相对比较安全的封闭区域当中躲避。”刘宁提醒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刘昱彤 陈欢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