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泳馆卫生安全不能忽视 南京这些场馆被主管部门责令整改

2022年07月21日 19:46: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日炎炎,游泳馆成为市民运动的首选地,所以这些场所的卫生和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这两天,我们的记者冒着高温,对一些游泳场馆进行了探访。那么探访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市民们又该如何挑选合适的游泳馆呢?  

  水质公示停在2021年 消毒浸脚池成垃圾池 

  7月18日和7月19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南京市玄武区、栖霞区以及江宁区的4家游泳场馆。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游泳场馆应在显著的位置公示卫生许可证、高危险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以及救生等相关人员的资质,同时游泳场馆每次开放前应对池水余氯浓度、pH 值、水温等水质状况进行公示,并注明测定时间且记录备查。

  但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四家场馆中只有泳克游泳健身南京江宁万达店各项公示比较到位,而鑫力游泳健身南京丁家庄店的水质公示牌是空白的,悦昂游泳南京江宁恒大店和银格尔游泳健身南京花园路店的水质公示均停留在2021年。 

  悦昂游泳南京江宁恒大店工作人员说:“暑假过后每天有空就登记了,现在因为早上忙,基本上有时候8点就上课了就比较忙。”

  银格尔游泳健身南京花园路店工作人员说:“感觉我们今年没做水质检测,实际是做了,只是被水冲掉了,所以今天重新来, 考虑再完善一下。” 

  记者还发现,鑫力游泳健身南京丁家庄店的消毒浸脚池竟然成了垃圾池,里面摆放着垃圾,池子周边全是脏的拖把。悦昂游泳南京江宁恒大店消毒浸脚池里面竟然没有一滴消毒水,完全成了摆设。

  江宁区文旅局安全应急与法规科科长杨文华说:“按照规定,泳池的开放标准 ,这个水质方面也存在问题,消毒浸脚池没有放水,质检报告也没有及时公布,我们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会给经营者开出整改通知书。”

  救生人员配备不到位 串岗和脱岗现场严重   

  暑期学游泳的孩子比较多,所以现场的救生员就显得格外重要。根据《高危险体育项目》经营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人工游泳池,应该配备3个救生员。

  探访中记者注意到,泳克游泳健身南京江宁万达店泳池面积为200平方米,但现场却只有两名救生员。泳克游泳健身南京江宁万达店救生员说:“我们就一个坐着一个巡着。”   

  其他三家游泳馆的泳池面积均超过了250平方米,但小于500平方米,按照规定至少应该配备4个救生员,但这3家场馆也均存在现场救生人员不足及脱岗的现象。

  其中,银格尔游泳健身南京花园路店现场只有1名救生员在岗。实际检查中,执法部门发现,这是因为有的救生员充当起了教练员,被人为挪用了。

  南京市玄武区文旅局(体育局)副局长杨明说:“他们也有人员在现场,但是存在履职工作有时候不到位的问题,救生和教练员的工作,有时候安排统筹不到位,存在交叉的行为,所以我们责令场馆方立马整改。” 

  而在鑫力游泳健身南京丁家庄店,救生观察台是空的,所有救生员竟然都不在岗,只有一名教练员在忙着授课。鑫力游泳健身南京丁家庄店教练员说:“我们有两位救生员,今天下午休息。还有换岗吃饭了,小孩都在浅水区。” 

  同样,记者在悦昂游泳南京江宁恒大店也没有看到救生员,救生员坐的观察台还被收了起来。悦昂游泳南京江宁恒大店工作人员说:“快下班,救生员休息了,所以现在场地没有救生员。”

  此外,记者暗访的这四家游泳馆,均存在下水道塑料挡板,瓷砖等硬件设施破损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南京市栖霞区文旅局(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侯璇说:“台阶上的瓷砖有缺角,万一别人碰到怎么办?一碰就是一个外伤。” 

  主管部门责令整改 邀请市民监督游泳场馆    

  目前,主管部门已经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这几家场馆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看一看场所资质,闻一闻水的气味等方式,选择正规合适的游泳场所,在场所消费时也可以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夏季游泳场馆人流量较大,但从记者暗访的情况来看,南京这几家游泳场馆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场馆负责人在做好经营的同时,也要重视卫生和安全,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场馆的可持续经营。

  执法部门也应加强巡查和检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卫生和安全隐患,确保市民游泳游得安心和放心。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