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二师兄”价格涨跌 江苏出台“大招”

2022年07月21日 19:43: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全国生猪生产重点省份和生猪消费大省之一。为促进生猪稳产保供,近日,江苏省探索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稳定江苏省生猪产业。

  近日,江苏首单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在淮安市盱眙县落地,共为淮河镇4家养殖户的2000头生猪提供541万元的价格保险保障。这是江苏省首次创新推出“财政+保险+期货”联动服务生猪养殖户发展的新产品。

  盱眙县天恒养猪场负责人叶标兵是4家养殖户之一。进入养猪行业多年的他,经历了生猪价格的涨涨跌跌。拿到保单时,叶标兵格外兴奋,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行情差的时候,保险公司会给我们理赔,那这样对我们整个收入或者生产安排都是有利的。总的保费交了两万六千多,政府出了80%,我自己只出了20%,5000多块钱,但是我享用到的保额是81万多,小支出大保障。”

  什么是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呢?中华财险淮安中心农村保险事业部负责人 徐啸宇说:“打个比方,今天期货市场的猪肉价格是20800元每吨,当保期一个月到期之后,当月的平均结算价格,比如说是2万元每吨的话,与目标价格有800元的差额,我们就按照这个差额800元每吨,给予100%的理赔。”

  据统计部门数据,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1307.8万头,其中年出栏量万头以下的中小规模养殖户的数量约占总数的50%。“猪周期”仍是诸多中小养殖户躲不过的“坑”。目前,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徐州、淮安、盐城进行试点,省、市两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专用于对生猪存栏量一万头以下的中小养殖户购买“保险+期货”保费80%的补贴,让养殖户透过期货市场,锁定长期市场行情,并据此进行成本控制。淮安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薛乐飞说:“过去的生猪保险主要是保安全性,这一次保险,是保价格,给生猪养殖户树立信心,不会出现大面积的亏损。通过这项保险,可以大大鼓励生猪养殖户的信心,有利于菜篮子工程进一步落实。”

  据了解,“保险+期货”是一种创新险种,政府补贴型“保险+期货”则是创新中的创新。目前,江苏省多地学习试点经验,国寿财险南京浦口支公司成功签下南京市第一单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农业保险。南京市浦口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科卢一丰说:“下一步,针对引导财政托底,今年一共10000头,剩下还有9000头,在前期试点成功基础上,对我们全区所有的生猪进行推广应用保险+期货,让养殖户专心地去养殖,真正地保护他们的利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淮安台 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