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吴永红:扎根农田,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22年07月21日 19:08: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成立于1953年。自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南京土壤所始终肩负着为中国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中科院土壤所秭归实验站站长、研究员吴永红就是其中一位。今年6月,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79年,吴永红出生在江西的一个小乡村,距离井冈山仅八、九十公里。小时候,村里的长辈们常常讲红色故事,教他哼唱革命歌曲。无数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理想的精神在吴永红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怀抱着对土地的热爱,大学时吴永红选择攻读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并作为一生的志向。科研工作就是不断地探索未知,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为此,吴永红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周至少工作6天,每天不少于12个小时。

  实践出真知,近年来,吴永红和团队每年都会深入全国22个主要稻区,调查稻田养分的利用情况,并与当地科技人员和农民沟通,倾听农业一线的需求、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坚定了他用生态方式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

  吴永红说:“我们团队一直围绕周丛生物在做研究。周丛生物就是指很多生物和非生物结合在一起的集合体,研究和了解它的结构、功能,用一些方法来强化它们的作用,这样就可以调控土壤内的碳氮磷等元素,从而来管理我们的环境,我们的农业,减少资源浪费,让氮磷的利用效率更高。”

  这一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江苏、云南、湖北、广西等地,不仅提高了稻田肥力,还减少了农药使用,降低污染风险。吴永红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国际生物过程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

  2018年,他参加了江苏省委组织部在江西干部学院组织的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井冈山精神,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想法逐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系统学了以后发现,很多人不是为了名和利去做革命事业,完全是为了普通老百姓的长远的幸福。当时我就想,我搞学术、搞事业就是为了给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那我为什么不向优秀的人靠拢,加入他们提高自己,同时为社会做有价值的事情。”吴永红说。

  经过慎重考虑,吴永红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2年6月15号,对吴永红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的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胸前佩戴上党徽,吴永红明白,这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责任与担当。

  吴永红说:“我要以优秀的党员为标准,向他们看齐。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我还要在科技的自强自立上,尽自己的一份力,把我们农业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科研工作落到实地,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