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科举故事(九):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举人袍

2022年07月21日 08:25: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15名学生,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科举的15集精华讲解。我苏以每天一集的呈现方式,和你一起来听听这些学生讲解的科举小故事!

本期宣讲人:倪欣源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1)班学生

  大家好,讲好科举故事,我是宣讲人夫子庙小学六(1)班的倪欣源,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举人袍

  这是一件清代的举人官服,主体黑色绸缎面料、蓝色丝织袖口,袖口上绣的练雀栩栩如生,纹饰极其精美,袍子内衬皮毛,光滑柔软。举人虽然不是正式官员,但是服饰可以绣九品文官标志练雀,此举人袍的式样也和历史记载清代官服制度相吻合。

  这件举人袍的主人是黄炎培。黄炎培先生曾在1902年在江南贡院考中举人1947年,这件举人袍被移民美国的黄家后人一同带往美国。直到2014年,黄炎培曾孙黄祖申从美国来到浦东,将举人袍捐赠给黄炎培故居,这里展出的是黄炎培先生举人袍的复制件。

  举人袍,顾名思义,就是举人穿的衣服,那么举人是怎么产生的呢?那就是古代科考的士子必须进入乡试,乡试于八月在两京及各省省城的贡院内举行,也称“秋闱”。乡试其实是正式科考的第一关,按规定每三年开考一次。考官是由翰林及进士出身的官员临时担任。乡试每次连考三场,每场三天。乡试发的榜称为“乙榜”,又称“桂榜”。考中的称为“举人”,头名举人称“解元”。中了举人便具备了做官的资格。

  黄炎培的举人袍具有特殊意义,它见证了黄炎培从一名浦东乡土中走出的文人,成长为一名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政治活动家和民主主义教育家的历程。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