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开展“铁军筑安”行动

2022年07月20日 18:2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日,省建筑行业协会、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协会、省安装行业协会等5家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动员专业技术力量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铁军筑安”行动的倡议书》,倡议全省广大相关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各行业龙头企业带头,积极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铁军筑安”行动。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百日行动”。全省自建房量大面广,排查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亟需相关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撑。为充分发挥企业专业技术优势,彰显行业社会责任感,江苏倡议相关企业积极组织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注册执业人员,以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志愿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

  目前,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百日行动”时间已经过半,截至7月18日,全省已排查自建房773.6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5.2万栋,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3849栋,采取停止使用等管控措施的经营性自建房126栋。共有7.14万名排查员参与排查整治工作。

  江苏各地立足自身实际,聚焦排查重点,创新工作举措,推动“百日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无锡市建立了责任人自查、属地普查、行业直查、市级抽查“四查”工作机制。徐州、无锡、盐城、泰州、淮安等地印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巡查)手册、自建房结构安全隐患自查指南以及专项整治工作指南等材料。泰州市组织行业专家成立“泰房安”服务团,帮助解决技术性、专业性问题。盐城市发放房屋安全宣传单20多万份,市县两级均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宿迁市累计发送宣传短信73万余条,印发《宿迁市房屋安全使用宣传手册》5000余份。扬州市积极落实工作资金保障,市、县两级已落实近100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常州市探索建立经营性用途既有房屋准入管理机制,公安部门在旅馆行业办理特种行业许可时,主动邀请建设部门安排专家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从源头上保障房屋安全。

  为认真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组织动员专业技术力量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企业专业技术优势,彰显行业社会责任感,江苏倡议相关企业积极组织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注册执业人员,以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志愿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为鼓励志愿者参与,住建部门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关于组织动员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人员服务各地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建司局函市〔2022〕81号)要求,对满足相关规定的参与者给予继续教育学时认定、通报表扬等激励。据悉,目前江苏各地已开通报名专线,志愿者可直接联系各县(市、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名参与,报名时间从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6月底。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各县(市、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为督促指导各地加快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进度,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分片督导机制,成立5个督导组,分别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应急厅、市场监管局等5家自建房安全整治牵头厅局分管领导带队,于7月上旬对各设区市深入开展调研督导。江苏紧盯时间节点要求,强化督促指导,落实排查任务,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8月底前排查所有经营性自建房、2023年6月底前排查所有自建房的工作目标。同时抓好隐患整治,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按照轻重缓急分户分类整治,并实施清单管理、动态销号。下一步江苏健全长效机制,结合省情实际,系统性研究自建房安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自建房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